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议食厅:疫情对食品企业是机遇还是挑战?业内:关键在自我创新和长远布局

2020年04月22日 08: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但疫情在全球流行加速传播,对全球经济和贸易带来巨大冲击。为帮扶出口企业积极开拓内销市场,积极响应市场监管总局发起“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行动,三同促进联盟联合中国经济网举办主题为“促进出口食品企业开拓国内市场交流研讨会”。

  中国副食流通协会会长何继红通过“中经云端”做客此次研讨会。在她看来,疫情让消费者的生活状态发生了很多变化,生活需求的变化直接导致对食品需求产生了变化,消费者除对基础食品需求要有保障外,对高营养、健康的产品关注度提升并需求量大。

  何继红认为,疫情过后,消费升级整体趋势一定会加速。消费者的健康意识将成为市场的助推器。对于食品企业而言,要充分认识到产品“健康标识”的重要性,加大对健康产品、高科技新产品的推广。

  在经销模式上,食品企业面积极应对市场出现的新变化,探索新模式、新业态、新场景的普及应用,加快加大线上线下的融合,让市场渠道畅通。

  在何继红看来,中国食品产业仍在持续转型升级、蓬勃生长,企业如能在危机中快速反应、有效应对,并在充分理解本次疫情对产业带来的深刻变革的基础上及早谋划长期战略布局,定能化危为机谋发展,迎难而上促生产,成功穿越周期,助力中国经济持续向好。

  以下为发言原文(有节选):  

  疫情期间的食品市场的突出变化:

  这场疫情让消费者的生活状态发生了很多变化,生活需求的变化直接导致对食品的需求产生了变化,这些变化还会继续影响消费者的选择。消费心态影响着消费行为,新消费行为又将形成新的消费习惯。

  一、生活需求的新选择,让消费者对高营养、健康的产品需求强烈

  此次疫情中,医学证明,体质的强健程度成为战胜新冠病毒的重要因素。身体虚弱以及患有慢性病等基础病的人群,更容易被感染,且康复较慢。这让国人对自身健康的关注度也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对于健康的理解,除了加强锻炼增强体质外,人们也更加希望通过健康食品来补充营养,提高自身免疫力。

  所以消费者除对基础食品需求要有保障外,对高营养、健康的产品关注度提升并需求量大。特别是对功能性食品、天然有机食品、高蛋白乳制品、活性益生菌等高端产品的选择强烈。目前,市场中推出的新营养产品即植物基产品,市场规模越来越大。植物基乳品、植物性食品产品,不仅能减少脂肪摄入,还能获得优质的植物蛋白。因此,植物基产品成为营养强化产品得到消费者重视。

  二、对提升免疫力产品关注度高

  疫情中,消费者对于免疫力提升意识增强。在没有新冠病毒的特效药或疫苗研制成功之前,自身免疫力是保护自己最有效的手段。食品是满足消费者营养健康需求的重要载体,有助于提高免疫力的产品将成为特殊食品行业新的增长点,也将带来稳定和长期的消费群体。有数据显示:有52%以上消费者关注能够提升自身免疫力的产品。

  对于消费者来说,食品保健品更温和、也更容易获得。提升免疫力食品会更受重视。另外对高钙、维生素提高免疫力、补充能量的食品需求迫切。 疫情期间乳制品、部分高维生素C产品等都获得了消费者关注。

  在休闲食品领域中,高纤食品因能帮助改善肠道功能,坚果类产品由于富含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可以提高大脑免疫力,增强抵抗力的作用,所以需求量不断增加。此外,具有免疫功效的维生素族等原料可以与饮料、乳制品、粉剂等多种形态结合的产品,消费者选择更强。

  三、方便食品、便捷性包装食品、大包装食品以及保质期长的包装食品需求普量大。

  消费者宅在家,必须解决吃饭问题。每日三餐如何调剂,快速方便地解决餐食,成为共同需求。因此,疫情期间,速食、方便食品、自热食品、销量大幅增长。

  据统计,2020年1月以来,天猫平台上,方便面总销量同比增加57%,水饺馄饨类总销量同比增加78%,自热火锅总销量同比增加144%,肉制品总销量同比增加264%,汤圆总销量同比增加60%。蔬菜、方便速冻食品、米面粮油同比增长均超过100%。

  方便面、方便粉、自热食品、半成品菜类以及升级版的速食面类等产品热度在不断提升。

  对于消费者而言,价格不再是选择的首要指标,方便食品不止要制作简便,而且口味、营养也得突出。半成品速食面、自热锅产品在方便的基础上,增加蔬菜、肉等食材,真实可见,是宅在家中的佳品,能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对美食的渴求。

  疫情期间,除方便速食等包装食品外,罐头类食品也大量进入家庭,成为新消费的重要食品,多年来罐头食品作为长期食品,其品种丰富,口味多,品类多,一直成为国内和国际市场的受欢迎产品。我国罐头行业是典型的出口型行业,一直保持着较快的发展速度,是中国众多食品最先打入国际市场,产品质量较早与国际接轨的一种商品,近几年我国罐头行业发展速度较快,受益于罐头行业生产技术不断提高以及需求市场不断扩大,罐头行业在国际市场上发展形势良好。

  在疫情期间有很多食品企业和生产罐头的食品企业,积极带头捐助的罐头产品也为武汉抗疫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罐头食品口味的不断丰富,包装的更方便,可以应对各种场景的需求,营养安全等突出的功能,已成为消费升级的新品。

  疫情后食品企业面对需求新变化的应对与思考

  首先,加大研发力度,快速推出更多更好高营养的健康产品,是企业应对的基础和发展方向。

  疫情后,消费升级一定会加速,因为健康意识的觉醒将成为市场的助推器。有市场分析家预测2020年将成为世界各国营养补充剂和功能性食品发展的重要一年。据统计,目前植物基产品、植物蛋白市场规模逐年扩大,预计未来两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0%以上。食品生产企业一定要抓住这个机会。

  在消费升级时代,消费者对于营养和健康的认知越来越深入,对于膳食和营养补充的态度以及消费习惯都在改变。企业只有全面地了解市场发展趋势,把握消费者新消费需求,才能开发出个性化的优质产品,满足未来食品市场需求。

  其次,食品企业面对市场需求变化应积极探索新模式、新业态、新场景的普及应用,加快加大线上线下的融合,让市场渠道畅通。

  无疑,疫情冲击了食品行业线下流通渠道,门店关闭,物流受限,部分线下经销商出现经营困难。 但我们发现,线上销售,和大小超市销售很顺畅。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一季度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8536亿元,同比增长5.9%,其中吃类增长32.7%。说明,疫情对消费习惯的改变深刻影响着零售消费及相关行业,也意味着“云端”生活将作为习惯被保留下来,吃、用两大场景将加速转移线上。

  我们在阿里的一篇分析中看到,盒马构建了一小时生活圈,线上线下互动,不少与人们生活相关的行业已在淘宝上出现逆势增长,尤其是食品行业《蔬菜、方便速冻食品、粮油米面同比增长均超过100%,分别达到180%,136%,171%,127%。》

  在盒马的销售统计中,TOP10的品类全是食品。京东一季度食品类的销售同样增长较大,同比增长了50%。

  未来,无接触配送、无人零售、直播零售等消费新模式、新方式快速发展,能够有效降低疫情影响,给人们的消费提供一个突破口,及时释放消费需求,帮助消费市场回暖。新消费模式也在融入新时期人们的“宅生活”,改善现有传统经营模式,附加科技基因,促进消费市场向科技化、线上化升级。

  第三,食品企业充分认识健康标识的重要性,加大对健康产品、高科技新产品的推广

  疫情期间消费者对于国民品牌的信赖度更高,也是树立品牌形象、打造品牌公信力的时机。企业既可以捐款捐物践行社会责任,也可以立足业务,提供充足的供应保障,赢得消费者的信任。盒马、每日优鲜等到家服务平台通过保障食材供应,疫情期间尽量实现配送,赢得了消费者的认可。

  疫情期间消费者对品牌的信任感也会继续延续到疫后。某研究数据表示,37%的消费者表示会在疫情结束后支持在疫情中有暖心举动的品牌。同时,随着线上购物热度的上升,食品企业还要充分认识健康标识的重要性,加大对健康产品、高科技新产品的推广,让包装上的健康标签信息得到消费者的认知并大量的支持,相信,这将是消费者了解的主要方面。(例如,某些产品可能包括燃烧卡路里所需的运动量,或者作为均衡饮食的一部分,应多久食用一次。等等,便于科学采购,科学食用。)

  疫后,更需加强品牌与消费者的沟通,进一步巩固疫情期间树立起来的良好品牌形象。强化品牌优势,提升品牌消费美誉度

  结论

  在应对当前危机的同时,我们必须认识到,本轮疫情可能对中国食品行业带来更加深远的影响,传统渠道、商超等现代渠道及电商渠道的加速更迭等,值得各企业深入思考、提前谋划,将本次疫情危机转化为建设长期竞争力的转折点。

  挑战与机遇并存。这次疫情带给食品行业诸多挑战,对于行业未来发展的深度思考也越来越多,越来越深刻。中国食品产业仍在持续转型升级、蓬勃生长,我们对此充满信心。 我们相信,只要企业能在危机中快速反应、有效应对,并在充分理解本次疫情对产业带来的深刻变革的基础上及早谋划长期战略布局,定能化危为机谋发展,迎难而上促生产,成功穿越周期,助力中国经济持续向好。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城 韩肖 项佳丽)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

议食厅:疫情对食品企业是机遇还是挑战?业内:关键在自我创新和长远布局

2020-04-22 08: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