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议食厅:如何深入实施食品安全信用监管?张守文支“八招”

2020年03月24日 17: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现任黑龙江东方学院食品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哈尔滨商业大学常务副校长、教授、原黑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常务副局长张守文做客中国经济网议食厅,就在当前的特殊时期中如何强化信用监管、落实企业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这一话题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的“云端采访”。

  联合惩戒机制日益完善 各地开展仍不平衡

  近年来,各地陆续建立完善了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信用档案制度,逐渐完善食品从业人员违法后行业禁入和食品行业“黑名单”制度。

  “各地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与金融银行系统共同建立了食品安全金融征信体系和联合惩戒机制,这是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和大监管的一项制度创新,通过将食品企业的食品安全失信行为与金融机构(银行等)信贷挂钩,形成市场倒逼机制,督促和强化食品企业诚信自律,守法经营,保证食品的质量和安全。”张守文认为,目前诚信信息采集的食品企业不断扩大,信用评价方法更加科学,联合惩戒机制日益完善,倒逼食品企业强化主体责任意识的成效十分明显。

  但与此同时,他也指出,各地在开展食品安全与金融机构联合惩戒机制方面很不平衡。“有的地方不够重视,推进力度不大,工作进展迟缓,法律法规制度缺失,信用信息还不能共享共用,企业失信信息征集还不够广泛,联合惩戒的标准不够明确,执行中存在困难,这些问题与新时代新形势的要求很不适应。”

  八大方式推进食品安全信用监管

  发达国家食品安全监管的成功经验证明,深入实施食品安全信用监管制度,是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的长效机制和最根本的措施。

  “通过推行食品安全信用监管,可以调动社会各方面共同推动食品安全联合惩戒机制的实施和运用,促进食品安全保障由单纯依靠政府监管向多方主体参与、多种要素发挥作用的公共治理转变。”张守文表示。

  那么,食品安全信用监管制度在我国将通过什么行之有效的方式推行?对此,张守文提出了八点建议:

  一是在新时代要全面加强食品企业信用监管,完善食品安全信用监管制度,构建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基于信用的失信惩戒、守信激励机制,实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进一步提高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诚信意识。

  二是完善食品企业食品安全信用档案制度,完善食品从业人员违法后行业禁入和食品行业“黑名单”制度,尽快将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纳入信用联合惩戒范畴,提高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违法成本。

  三是在完善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与金融机构联合惩戒机制的基础上,充分借鉴铁路、民航系统对严重失信人员限乘高铁、飞机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强化和细化食品安全信用监管的具体措施。

  四是新时期应进一步构建食安监管部门、金融、自然资源、海关、税务、政府采购、铁路、民航、交通等更多部门联合惩戒机制,实施范围扩大到所有地区、所有食品(食用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积极探索将网络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等新业态纳入联合惩戒范畴。

  五是进一步重点推进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对失信食品企业从严联合惩戒机制,构建“红黑”榜单,金融机构对失信的食品企业实行差异化信贷政策。对守信的食品企业予以降低贷款利率、增加授信额度等奖励;对失信的食品企业予以提高贷款利率、不予贷款等惩罚,督促食品企业更加遵规守法,做诚信企业,生产道德食品。

  六是积极探索运用智慧监管手段,加快构建统一高效的全程可追溯、互联共享的食品安全信用信息管理平台,完善企业信用信息动态共享机制,不断提高各类食品企业的基本信息和不良信息的采集效率,实现辖区范围内食品安全信用信息互联互通、资源共享。

  七是推进企业食品安全信息公示工作,强化不合格产品和违法违规企业信息披露、企业自我声明和信用承诺,实现“阳光监管”。将企业责任主体信息、企业生产许可信息、企业食品安全承诺书、食品添加剂使用情况、日常监管信息等向社会公示。督促和警示食品生产企业全面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推动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促进食品产业健康发展。

  八是鼓励各级各类食品行业组织、社会信用服务机构积极参与食品企业信用记录建设,通过各种渠道依法依规搜集整理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失信信息。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如实举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相关失信行为信息。

  企业需坚持诚实守信 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在张守文看来,对一个企业来说,诚实守信是企业的“形象”、企业的品牌、企业的信誉,是企业兴旺发达的基础,诚以致信,信以致远。诚实守信也是企业的生命,是企业生存之本。企业只有讲诚信,才能赢得顾客的信赖,才能赢得市场,没有信用,企业就会失去客户,失去市场,失去生存发展的空间和希望。

  “如果食品企业为了追求最大利润而弄虚作假、以次充好、假冒伪劣和不讲信用,尽管也可能得利于一时,但最终必将身败名裂、自食其果。”张守文指出,我国一些企业之所以能兴旺发达,持续发展,做大做强,走向世界市场,尽管原因很多,但“诚信为本”肯定是最重要的因素。

  目前,全国各地的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陆续复工复产。新冠肺炎疫情使得食品行业遭受了很大的经济损失。对此,张守文表示,在当前这个特殊的时期里,食品行业和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更要认真地落实企业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守住底线,诚信经营,自觉地做道德企业,生产加工良心食品,为广大消费者生产加工出更安全、更美味、更健康的食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王城 刘潇潇 项佳丽)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

议食厅:如何深入实施食品安全信用监管?张守文支“八招”

2020-03-24 17: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