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议食厅:特殊时期如何保障餐饮供应 宋子刚谈金丰餐饮都做了什么

2020年03月23日 10: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为一家团餐企业,金丰餐饮是如何克服特殊时期的各种困难,积极参与市场监管总局发起的“三保”行动,坚持营业,为奋战在防疫第一线党政军机关、社会机构提供餐饮保障?近日,北京金丰餐饮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子刚,做客中国经济网议食厅,就公司在疫情期间的餐饮保障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的“云端采访”。

  “作为一名经历过“非典”的餐饮人,我从一开始就意识到这次的疫情不简单。” 宋子刚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金丰餐饮有着多年提供应急保障工作的经验,疫情初期就第一时间成立了内部防控小组,累计支出360多万元用于采购口罩、消毒液、酒精等用品。

  光有防疫物资还远远不够。作为劳动密集型企业,没有足够的人力就没法保障供应。如何最快的召回员工?金丰餐饮的办法简单又直接。

  据了解金丰有4000多名正式员工,其中44.3%的员工来自陕西、山西、河北的特贫困地区。

  宋子刚介绍称,大年初二开始,特别是总局发出“三保”号召后,公司开始召集放假的员工返京复工,为鼓励员工积极复工复业,公司1月31日还制定了春节期间因疫情国家延长工时的奖励办法,规定奖励给予春节期间一直在一线的区域经理、厨师长等关键岗位每人每天补助300元,普通员工每人每天补助200元等奖励政策。公司目前已经为此落实了200多万元的奖金发放给,那些“识大局、顾大体,舍小家、为大家”的优秀员工。大年初七,公司60-70%的员工顺利返回岗位,为北京137家单位食堂、每天12.5万人次提供餐饮服务。

  除了物资奖励,在保障人员和生产安全方面,金丰餐饮还有自己的独特办法。

  “坚决落实‘两点一线’制度, ‘两点一线’即食堂到宿舍,上下班专人带队、专人管理,禁止与外人接触。”宋子刚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在食品安全方面公司使用了在非典期间发明的两项专利。一是“三块毛巾擦桌法”“环境保洁法”, 擦桌子抹布分三种颜色:红色毛巾用洗涤灵浸泡拧干擦第一遍残食;白色毛巾用消毒液浸泡拧干擦第二遍;蓝色毛巾用清水浸泡拧干擦第三遍。二是“餐具二次消毒法”, 即餐具除了第一消毒外,在使用前进行第二次消毒。

  “这时候还在经营,是要钱不要员工和消费者的命,这样的老板不能跟,这样的餐厅不能去。”特殊时期的安全担忧,积极复工复产的餐饮企业也面对质疑的声音。

  对此,宋子刚直言,“为消老百姓提供稳定的供应和生活保障,社会才能稳定,才能保证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他也呼吁,面对疫情,能有更多的餐饮企业站出来,为抗击疫情,保障供应做出自己的贡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城 韩肖 项佳丽)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

议食厅:特殊时期如何保障餐饮供应 宋子刚谈金丰餐饮都做了什么

2020-03-23 10: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