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蔬菜生产机械化迈上新台阶

2020年01月30日 06: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长期以来,蔬菜生产以人工为主,劳动强度大、人力成本高、生产效率低,随着劳动力成本不断攀升,蔬菜生产中“四个老人三百岁”的情况非常普遍,“用工难”“用工贵”问题日益突出,甚至面临后继无人的困境。

  近年来,上海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大力推进蔬菜生产“机器换人”工程,提升蔬菜生产机械化水平,逐渐为蔬菜稳生产、提效率、降成本、增效益提供了重要保障。

  前不久,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主任张国坤来到清美集团张家桥蔬菜种植基地,参加绿叶菜全程机械化生产现场演示活动,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围绕蔬菜生产的关键环节,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加快机械化技术示范推广步伐,推动蔬菜生产机械化迈上新的台阶。

  活动现场,包括观摩鸡毛菜全程机械化生产环节及收获作业环节的演示,品尝品鉴机械收获的鸡毛菜品质等。

  绿叶菜全程机械化生产,从整地、作畦、播种、移栽种植、水肥管理等一系列机械化操作,到使用绿叶菜收获机采收,再运送到预冷库、包装车间等,最终实现全过程机械化作业。机械化预计可以实现一天单机采收10亩,300亩规模的园艺场只需要8个人,单人劳动生产率是传统产业模式的25倍。在传统蔬菜采收模式下,1亩地通常需要5至6人采收一整天,而有了机器作业,同样的采收量,1个小时即可完成。

  由于全程机械化收割的产品均为净菜,不沾泥土,也有效避免了人工多次抓握,可减少蔬菜的二次污染,提高产品品质的可控性。此外,收割后的残留物,原本被视为城市垃圾,如今可以留在园艺场,成为土壤的有机肥料,继续支持生产。

  参与现场演示的其中一台绿叶菜收割机是由上海市农业机械研究所历时5年自主研制而成,采用纯电动动力,造价约为进口收割机的三分之一。

  此次种植的鸡毛菜为上海市农科院专门为配合机械化生产而研发的品种“新夏青6号”。该品种具有中胚轴长、耐热、抗病、耐湿等优良性状,播种后30天左右即可收割,平均亩产量可达600公斤左右。由于该品种生长周期短,成熟快,可有效控制杂草和病虫生长。

  据悉,清美集团2020年机械化本地鸡毛菜等绿叶菜种植面积将达2000亩,以保证清美鲜食上海600家线下门店以及300家网络销售前置仓的稳定供应。(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沈则瑾)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上海蔬菜生产机械化迈上新台阶

2020-01-30 06: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