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最严垃圾分类”施行四个月 效果远超预期

2019年11月23日 12:2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年7月,《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四个多月来,面对不同种类的垃圾,市民们现在分清了吗?垃圾分类中他们遇到的问题是否解决了呢?

  上海市将垃圾分成四大类: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干垃圾、湿垃圾。按要求,湿垃圾进行分类投放时,必须“破袋”。

  上海市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党工委书记 狄梁:按照我们《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相应规定,湿垃圾跟干垃圾是分类投放,分类运输、驳运,最后是要分类处置的。我们要求,要把当中的湿垃圾倒出来,把属于干垃圾的塑料袋要扔到干垃圾桶里面去。

  对湿垃圾进行破袋投放可以提高垃圾分类的纯净度,为此,不少小区在垃圾箱旁装上了洗手池。还有市民发明了“破袋神器”,在垃圾桶里安装了锯齿或者挂钩,方便大家破袋。

  除了分类投放,“定时定点”投放也给上海提出了新要求。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环卫管理处处长 徐志平:我们把定时定点作为垃圾分类推进的关键一招,就是要把这种散发的、随意的这种投放行为变成一种有规范的、受管理的投放行为,而只有在这种情况下,居民履行垃圾分类的义务,才能够真正做到有效地落实,有效地监管。

  在“定时”的要求下,如何才能让早出晚归的上班族不掉队?“误时投放点”就应运而生了,这也需要根据小区的空间条件、居民原有的投放习惯、小区及垃圾房位置和志愿者人数等多种因素来合理设置。如何在硬性约束和人性服务之间找到平衡,考验的就是社区基层的治理能力。

  上海市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党工委书记 狄梁:原则上我们是按照一小区一方案的原则,来做好我们整个辖区范围内每一个小区垃圾分类的相应方案。我们充分尊重社区居民的意见,他们觉得要不要设24小时的点位,要不要设这个误时投放点,他们如果觉得有需要,或者说有相当一部分居民觉得是有必要的,我们就设。

  截至10月底,上海市1.3万多个居住区,分类达标率由去年底的15%提高到80%,跟去年10月相比,全市可回收物回收量增长了4.6倍,湿垃圾分出量增长了1倍,干垃圾处置量减少了33%,有害垃圾分出量较去年增长了9倍。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环卫管理处处长徐志平:从我们第三方调查的情况来看,上海90%以上的市民都能够做到分类投放。市民群众参与垃圾分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远超我们的预期。

  加强末端处理能力实现资源化利用

  生活垃圾分类分得更好了,再生资源的处理也要跟得上。《条例》实施后,湿垃圾接收量在显著增加,部分再生资源处理中心的状态已经由“吃不饱”变成了“吃不了”。

  湿垃圾含水率比之前的混合垃圾要高很多,为了解决传统环卫车辆在转运过程中的跑冒滴漏现象,上海市开始改造定制新型的收运车辆,并尝试改变收运模式,一些地方由车辆收集改为了以桶换桶的作业方式。

  在浦东唐镇垃圾转运站,明面上已经看不到垃圾,取而代之的是一组组数据和一张张电子眼抓拍到的错分画面。在这里可以了解到生活垃圾分类的品质,让生活垃圾具有可追溯性。

  上海市浦东东道园综合养护有限公司转运部 顾成玉:把每天的车辆进来全程作业的管理情况拍照,拍照以后通过我们管理单位,有一个专门的App,上传到管理平台上。

  今年启用的上海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信息平台,实时反映16个区各作业环节的垃圾数量、分类质量、生产调度等数据,实现了对垃圾路径的全程追踪,并显示垃圾末端的处置信息,为城市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提供了基础。

  除了转运环节,湿垃圾分出量增加的同时,随之而来的还有末端处理能力不足的问题。湿垃圾是指易腐垃圾,当它混杂在其他垃圾里就是污染源,但如果把湿垃圾分拣出来,通过生化处理的方式就能够实现沼气发电或是形成肥料,上海目前正在大力推进这种资源化利用技术。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环卫管理处处长徐志平:到明年年中,我们的末端处理能力将会有一个极大提升,到那个时候我们湿垃圾的处理或者说湿垃圾的资源化能力就会基本做到和源头的分类完全匹配。

  从源头上给垃圾减量

  垃圾分类是一场攻坚战和持久战,如何在源头上真正减少垃圾的产生,是未来将要破解的难题。

  上海市正在研究建立长效的监管评价体系,使履行垃圾分类投放义务真正成为一种受约束行为。通过长效机制的建立来促进居民习惯的养成。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环卫管理处处长徐志平:继续深化完善我们的这种垃圾分类时效的测评机制,我们的荣辱榜、红黑榜的评价机制,能够让分类光荣、不分类是丢脸的这种氛围在社区能够继续巩固下去。

  如何减少垃圾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其中最核心的就是减少垃圾的产生。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环卫管理处处长徐志平:比如说我们的餐饮服务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的筷子、调羹这些餐具,就是减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比如我们现在湿垃圾中很大一部分比例是餐厨垃圾,那么我们能不能通过改变我们的意识习惯,适量点餐。这种观念的建立,它不是凭空的,一定是通过一系列的机制、政策的引导,去约束、去推动才能养成的,所以这都是我们下一步要提升我们垃圾分类时要做的工作。(央视记者 刘洁 韩文旸)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