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小学校陪餐覆盖率已达98.4% 校园供餐上了一道安全阀

2019年11月27日 07:5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41.7万所中小学和幼儿园落实陪餐制度

  校园供餐最后环节上了一道安全阀

  11月25日,教育部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我国中小学校落实陪餐制度覆盖率已达到98.4%。

  据统计,我国现有中小学校和幼儿园51.5万余所,其中中小学校24.9万所,幼儿园26.6万所。通过食堂集中供餐的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共38万所。

  “开展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以来,41.7万所中小学校和幼儿园落实相关负责人陪餐制度,覆盖率达98.4%,到11月底有望达到100%。39.8万所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建立家长委员会参与食堂安全监督机制,全国学校食堂实现‘明厨亮灶’的学校增长6.7万家、达到34万家。”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副司长万丽君表示。

  校园食品安全问题始终是社会公众共同关注的焦点。今年3月19日,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卫健委共同发布《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规定》提出,学校食品安全实行校长(园长)负责制,中小学幼儿园应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应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有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还应建立家长陪餐制度。

  “实行校长和教师代表陪餐制度,在校园供餐的最后环节上了一道安全阀,有利于进一步压实学校食品安全管理的主体责任,保障学生吃上安全餐、营养餐。”天津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校园食品安全事件时有发生,令家长忧心忡忡。在这样的背景下,通过制度安排把学校与学生联结成一个共同体,确保广大师生用餐安全,是顺应民心之举。

  陪餐制不仅仅是陪学生吃饭那么简单,而是希望通过与学生共同进餐的方式激发学校管理者的责任意识,让他们在与学生共担风险的过程中及时发现问题,自觉对食堂的环境卫生,食材的采购、储存、加工、配餐等环节加强监督。

  好的制度设计,还需要落地才能发挥效力。要保障负责人陪餐制得到不折不扣的施行,不仅需要学校的自我监督,还需要上级监督及外部监督。专项整治期间,教育部联合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健委、北京市市场监管局,赴北京、辽宁、陕西、内蒙古等省市,实地调研学校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明厨亮灶”智慧监管网络公司、学校和幼儿园,实地查看“明厨亮灶”、校长陪餐制、公开供餐信息、学校食堂供餐全流程操作规范落实情况。发布2019年第1号、第3号预警,提醒实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地区加大监管力度,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会同卫生、市场监管等部门,在学校食堂供餐前开展拉网式检查,确保陪餐制度的落实。

  开展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重要内容。截至10月14日,专项整治期间,各地检查学校食堂、供餐单位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63.1万户次,约谈2.7万户,立案查处2667起,警告1.14万户次,取缔无证经营者496户,撤换食品原料供货商2352个,更换供餐单位536个。

  据悉,下一步,教育部将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落实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整治重点任务的通知》,进一步落实学校、幼儿园负责人陪餐制度,推动落实家长委员会参与食品安全监督制度,提高学校食堂和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明厨亮灶”覆盖率。(云绽)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中小学校陪餐覆盖率已达98.4% 校园供餐上了一道安全阀

2019-11-27 07:5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