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4万所学校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 线上巡厨保障食品安全

2019年11月23日 08:5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全国34万所学校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

  “线上巡厨”保障校园食品安全

  本报讯(记者 侯颗)“目前全国已有34万所学校实现了明厨亮灶。人工智能巡查系统显示,当前巡查学校食堂累计17175个,疑似违规学校食堂62个,发现违规问题线索311个……”11月22日,由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工作组主办的“慧眼观后厨 共治促食安”活动在北京举行。活动现场演示了“互联网+明厨亮灶”线上巡厨智慧管理系统,并与上海、深圳市场监管部门智慧监控指挥中心等分会场进行直播连线。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牵头抓总,市场监管总局、公安部牵头,会同教育部、农业农村部等部门成立联合行动工作组,在全国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针对目前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多部门联合印发的整治行动方案提出全面推进“明厨亮灶”,提高学校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大力推动校园食品安全社会共治。

  “这次活动是对校园食品安全问题专项整治的一次督导检查,也是对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的一次现场检阅。”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工作组组长、市场监管总局局长肖亚庆表示,“食品安全监管与现代化信息技术相结合,把食堂后厨从幕后推到台前,从‘闲人免进’到‘晒到网上’,从学校管理和部门监管扩展到社会监督,有效提升了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据悉,“明厨亮灶”工程目前已发展到4.0版本,新融入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分析、云计算、增强现实、位置服务等技术,实现监管过程自动识别、自动判断、自动跟踪和自动反馈。活动现场,巡查平台工程师乌兰为大家展示了线上巡厨技术在北京市通州区第一实验小学等7所学校的运用情况。

  “过去,每到学校收饭钱时,一些学生家长都不愿交钱,有的学生自己带饭或是买外卖,反映出对学校食堂的不信任。如今,‘互联网+明厨亮灶’让食堂后厨实时视频直播,食品加工过程公开透明,家长和老师都很放心!”在交流校园食品安全经验时,辽宁省辽阳市第一中学高级教师王家娟对“线上巡厨”赞不绝口。

  “下一步,我们将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监管制度,加强风险管理和信用管理,推动监管模式创新,构建协同高效的食品安全监管机制,让‘视频厨房’‘互联网+明厨亮灶’等智慧工程成为保障校园食品安全的‘慧眼’,不断提高食品安全监管效能。”肖亚庆说。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34万所学校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 线上巡厨保障食品安全

2019-11-23 08:5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