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食品饮料“千亿白马”频现 短期回调不改长期向好趋势

2019年09月16日 07:56   来源:中国证券报   胡雨

  市值超千亿元的白马股永远是A股关注的焦点,其行业结构变化不仅可以反映投资者的资金偏好,更能体现背后各大行业的发展变迁。数据显示,截至9月12日收盘,已有85家A股上市公司市值超千亿元,其中8家属于食品饮料板块,这批白马股年内在市值排行榜上名次急速蹿升,甚至一度超过传统  房地产或科技巨头公司。

  业内人士认为,受国家利好政策、消费调整升级以及资金避险需求影响,拥有较强成长性的食品饮料大消费白马股年内走出了一波远超市场预期的行情。近期尽管板块出现回调,但从长期来看其向好趋势不变,仍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

  食品饮料强势崛起

  衣食住行与每个人息息相关,今年以来市场关于“消费升级”或是“消费降级”的讨论持续不断,但从A股来看,以食品饮料为代表的大消费板块却走出一波稳健上涨行情;从个股来看,多只食品饮料板块的白马股今年新跻身千亿元市值俱乐部,市值较年初大幅提升。

  数据显示,截至9月12日收盘,A股食品饮料指数收于18383.23点,较前一个交易日上涨1.31%,较今年年初11089.69点累计上涨65.77%;从板块来看,截至9月12日收盘,共有95家上市公司从属食品饮料板块,较年初仅增加7家,但从市值来看,食品饮料板块总市值已达到3.81万亿元,仅次于  银行、非银金融、医药生物和电子位居第五;板块总市值较今年年初大幅增加1.57万亿元,仅次于非银金融、电子屈居第二。

  从个股情况看,年内共有8只食品饮料个股入围千亿元市值阵营,分别是贵州茅台、五粮液、海天味业、温氏股份、伊利股份、牧原股份、洋河股份、泸州老窖,这些公司多为白酒、调味品、畜牧业龙头,多家公司年内股价创历史新高或阶段性新高,其股价较年初价格往往上涨70%甚至100%以上。

  在这些个股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海天味业,8月底公司市值一度超过传统地产龙头万科,“卖房不如卖酱油”一时间成为市场讨论的焦点。8月29日收盘,海天味业总市值为2938亿元首度超过万科,当天万科总市值合计2910.96亿元,此后海天味业市值站上3000亿元大关,并多次实现对万科市值的反超;近期公司股价略有回调,但截至9月12日市值仍有3002.81亿元,在A股3000多家上市公司中排名第25位。

  不光是A股,港股市场今年也不乏出现类似情形。海底捞自2018年9月26日上市以来股价整体持续上涨,2019年以来公司股价上涨加速,目前公司港股市值已突破1900亿港元,超越了著名的科技公司小米,目前小米公司港股市值合计1642.05亿港元;在港股千亿市值阵营中,同样来自于食品饮料的华润啤酒、蒙牛乳业也纷纷占有一席之地。

  资金寻找安全标的

  从整个板块涨幅看,食品饮料板块年内已累计上涨69.86%,其涨幅仅次于国防军工和电子板块。业内人士指出,年内这一板块备受投资者资金青睐,或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首先是国家政策带来的积极影响。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共包括加快发展农村流通体系、支持绿色智能商品以旧换新、活跃夜间商业和市场、拓宽假日消费空间等20条举措。在此之前,国家相关部门已发布包括《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2年)》、《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等一系列引导性政策文件,对汽车、家电、文化、旅游等多个领域的消费提供了坚实的政策保障。

    山西证券策略团队指出,今年下半年以来中央及各级地方接连出台重磅的消费促进措施,消费成为了稳定经济增长的压舱石。但目前受内外因素的影响,居民消费意愿不强,消费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一系列引导性政策文件在促进消费上,除了传统的产品补贴外,在产品的制造、流通、场所、研发、市场、  信贷等多个方面全方位的对消费提供支持,在制度建设上更加完善,对于汽车、家电、商贸零售、大消费等方向形成了实质利好。

  在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看来,从自身板块属性来讲,食品饮料等消费白马股都属于成长性较高的个股,其盈利性都相当不错,而诸如海天味业等业内龙头受到市场追捧,背后一个重要推动因素其实是居民消费升级,这促使资金持续向这类头部公司集中,不仅反映了投资者对龙头公司的认可,同时对于产业集中度提升也会起到一定的助推作用。

    国泰君安策略团队认为,从消费结构来看,发展型和享受型消费的变动在不断增长,居民消费意愿和对品质的追求正在上升。随着农村和低线城市的收入开始增长,耐用品消费、服务需求还有释放的空间。长期看,我国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与相对于同等经济体较高的收入增速,仍然让消费板块成为具有长期战略性机遇的板块。“消费升级”仍是不容置疑的趋势。

  长期向好趋势不改

  近期多只白马股股价集体出现回调,受此影响食品饮料板块整体也出现回落,此前强势行情有所收敛。但多家  券商  分析师均认为,从中长期看食品饮料大消费向好趋势不改,投资价值凸显。

  联讯证券指出,近期政策面与资金面对消费板块形成利好,消费板块后续仍然具备上涨空间。政策面上,相关领域后续预计将出台一系列配套政策,板块存在政策红利。资金面上,外资对消费板块有明显偏好,随着A股国际化进程加速,预计未来外资将持续流入中国市场,A股投资者结构中外资的占比也将持续提升,对于A股投资风格的影响也会增大,对消费板块形成利好。

  万联证券认为,10月份是三季报的披露时间窗口,消费类板块将会面临三季报的  业绩考验。在外资配置资金减缓之后,消费类板块的走势将会出现分化。一些业绩增速表现不及预期的个股将会面临调整压力,而业绩表现稳定的消费板块类个股表现仍然值得期待。

  中泰证券则提示,从结构来看,支出相对刚性的必需类消费更为稳定,而非刚性的可选类消费在经济下行周期中受到的冲击会较大,服务类消费总体比商品类消费要更稳定,当前观测到的消费繁荣更多来自结构机会,尤其是经济和消费增速处于下行周期,行业内部的优胜劣汰加剧,龙头企业存在结构机会。

  渤海证券认为,对于食品饮料行业,目前仍给予“看好”的投资评级;从具体行业看,高端白酒仍是确定性较高的板块,震荡之中或存机遇,建议积极配置。在大众品方面,建议长期关注基础消费品品牌化机遇,寻找各细分领域的成长龙头。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食品饮料“千亿白马”频现 短期回调不改长期向好趋势

2019-09-16 07:5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