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猕猴桃“进城记”:如何解决扶贫产业“好女愁嫁”的问题?

2019年09月02日 15:1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成都9月2日电(记者萧永航)农户生产采摘猕猴桃,电商工作人员集中收购、冷链储存、统一筛选包装,再通过电商平台线上销售,物流快递公司将猕猴桃送到消费者手里。

  9月1日,全国产业扶贫工作推进会在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举行。在该县扶贫产品加工营销中心,负责人向来自22个省(区、市)的代表们介绍苍溪重点产业红心猕猴桃的生产、销售模式。“我们给这些扶贫产业农产品发放‘身份证’,帮助27家企业的54个产品申请‘四川扶贫’公益商标,解决‘好女也愁嫁,好女嫁不好’的问题。”

  四川省苍溪县地处秦巴山区,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也是“世界红心猕猴桃原产地”,自20世纪80年代选育出世界首个红心猕猴桃品种以来,立足独特的品种资源和适宜的气候、土壤条件,将红心猕猴桃打造为带动群众脱贫奔康的产业。2018年,苍溪红心猕猴桃产业覆盖94.5%的贫困户,带动户均实现产业与就业收入6360元,占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7.2%。

  在天新红心猕猴桃扶贫产业园,经营5亩“自强农场”的樊明玉向考察的与会代表们讲起了自己的猕猴桃故事。2014年樊明玉因病致贫,但也是在这年,他开始发展有机红心猕猴桃,经过几年的培植期,2018年获得有机认证,园区给予3000元产业扶持资金和5万元小额扶贫信贷资金。如今,樊明玉的“自强农场”每年产3000多斤有机果,实现收入5万元。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

猕猴桃“进城记”:如何解决扶贫产业“好女愁嫁”的问题?

2019-09-02 15:10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