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川省出台白酒新政救市 松绑3000亿目标

2015年06月02日 07:36   来源:新华网   

  四川省出台白酒新政救市 后续还有“落地方案”

  在行业寒冬之下,拥有五粮液、泸州老窖、沱牌舍得等多家白酒企业的白酒大省四川终于在日前出台了扶持白酒产业的意见,当中包括了6项重点任务和4项保护措施

  陆琨倩

  “到2017年末,力争规模以上白酒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500亿元,比2013年增长40%”、“将‘中国白酒金三角’建成国际知名区域品牌”,日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四川省经信委《关于促进白酒产业转型升级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

  一位行业人士也对本报记者坦言,目前从出台的政策看,还没有具体的落地政策,未来扶持的力度仍需要观望。对于未来的落地细则,四川省经信委酒业处相关负责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落地方案后出”。

  虽然政府在行业寒冬之下出台扶持政策,但四川一家大型酒厂的相关负责人对此却并不“感冒”,他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坦言,“谁也不能扭转市场的趋势,白酒还有2~3年的调整,不会因为扶持就马上好转。”

  政府松绑3000亿目标

  在行业寒冬之下,拥有五粮液、泸州老窖、沱牌舍得等多家白酒企业的白酒大省四川终于在日前出台了扶持白酒产业的意见,当中包括了6项重点任务和4项保护措施。

  《意见》提出,未来四川白酒要实现“四个转变”:从注重高端向以高中低端兼顾的产品结构转变;从注重追求外观包装向注重产品质量健康为主的功能定位转变;从注重公务和商务消费向以大众消费为主的市场定位转变;从注重追求高价格高利润向合理价值价格回归的发展理念转变。

  值得关注的是,这次四川省已经悄悄为酒企松绑。根据2012年四川省披露的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末,规模以上白酒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00亿元。出口交货值力争突破50亿元,占全国比重达到90%以上。力争“六朵金花”进入全国白酒15强,五粮液股份公司保持全国第一,泸州老窖股份公司全国三强。

  但本次的《意见》已经明显对目标松绑,要求“到2017年末,力争规模以上白酒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500亿元。继续稳固全国白酒产业大省地位,保持全国白酒市场份额领先”。四川当地媒体报道,四川省省长魏宏曾披露,2014年白酒的主营业务收入为1838亿元。

  此外,本次提到的产业重组意见不少,比如“鼓励名优白酒企业和原酒企业合作,建立白酒产业联盟,提高省内原酒自我消化能力及资源利用率”,再如“鼓励外部资本投资白酒产业,丰富企业股权结构。鼓励原酒企业和下游瓶装白酒生产企业交叉持股,通过股权合作稳定原酒销售渠道。”同时也包括了要求强化金融方面的支持,比如“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白酒生产企业固定资产投资、流动资金贷款支持力度,对经营正常企业不断贷、不抽贷、不限贷,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鼓励金融机构、社会资本设立原酒基金、投融资和交易平台,加强对原酒产品的价格调控能力”等等。

  扶持政策仍需“落地”

  虽然出台了扶持政策,但业内人士认为对行业的扶持力度还需要观望。

  行意互动董事长晋育锋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政策的扶持力度有多大,还需要观望。“目前的发文机构是四川省经信委,四川省政府转发,而不是省政府发文,从执行力度看是有限的。此外,多数的意见都是引导性为多,落地意见少,比如说贴息挂账、贴现、减免土地出让金这些具体的扶持还没有看到。”

  成都尚善董事长铁犁也认为,出台白酒产业扶持政策应该在四川省政府的层面出台才达到一定的力度,此次出台的《意见》只能表明政府的态度,也没有具体的细则。“从目前来看,具体的还需要省内各地方政府再出细则去扶持,这个《意见》只能提供一个制定政策的依据。”

  随着行业下滑,一些以白酒为主要产业的地级市已经出台了具体的政策扶持,泸州市也已经出台了10条金融支持政策支持白酒企业发展,包括允许商标权抵押贷款、白酒“小巨人”企业贷款到期可办理3到6个月的延期等;而由仁怀市政府、大中华国际集团、酒企等共同投资2亿元成立的“仁怀酒产业基金”也在近日启动,并预计在2016年上市。

  晋育锋认为,未来四川省要真正扶持白酒产业,可以向河南省学习,“河南省就安排了大量的资金扶持几个国家倡导的大产业,都有固定的财政投入资金,只要企业符合要求,就可以申请,此外,在河南财政厅内部还成立了基金处,改变之前扶持投资的监管缺失,委托基金管理公司投资到企业,以保证对出资金额的监管。这些才是具体的落地措施。”

  对于可能的落地政策,四川一家大型酒企的相关负责人则坦言,扶持并不能改变产业的大趋势,“我们感受得很明显,现在政府消费、商务消费明显变少了,大部分出外用餐的都是一家三口,对酒的需求不大,扶持不能改变产业发展的趋势。我们预计,未来还会有不少中小型,特别是没有品牌的企业要倒闭,调整还要持续。”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