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茅台市值破万亿,这是“聪明钱”的一种态度!

2019年04月01日 07:4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编辑 吴永久

  茅台市值突破万亿大关,或许很多投资者并不太关心此事,心想这么高的股价啊,850多元一股,买100股就得8.5万左右,我又不买它,关注它干啥?

  火山君却不这样去想,这背后或许表明“聪明钱”的一种态度,市场风格或将转向价值或成长股。

  沪指在3000点附近震荡期间,火山君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沪深港通的北上资金对一些个股是越跌越买,而这些逆势大笔买入的个股就有进一步研究的价值了,同时这也表明,市场进入结构式行情之中,把握个股机会比看对大盘更重要。

  1

  3月25日,沪深港通的北上资金流出过100亿,当时让一些投资者感到不安,不过,好在3月29日,北上资金流入达117亿元,今年以来,累计净流入规模已达1254.36亿元。

  火山君发现,在3月份,沪指在3000点附近陷入震荡之中,在市场迷茫之时,北上资金敢大幅加仓的个股就有研究价值了。

  先来看3月的深股通资金加仓比例靠前的个股,杰瑞股份、普洛药业、丽珠集团、深圳机场等被大幅加仓。北上资金3月份对杰瑞股份的加仓幅度提升了3个百分点,3月29日盘后,公司发布一季报业绩预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210%至260%,盈利10,522.67万元至12,219.88万元。对于普洛药业,中银国际对此发布了“一季度预告业绩超速增长,原料药行业景气度持续向好”的研报。公司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实现归母净利润1.0~1.2亿元,同比增长48.89%~78.67%(上年同期 6,716.21万元),实现超高增长。公司进入利润加速放量期,全年上佳表现可期。原料药中间体享受提价利好,CDMO和制剂业务打开放量空间。看好公司未来原料药+CDMO+制剂一体化发展,维持买入评级,继续重点推荐。从上述两家公司的股价走势来看,在2018年,其走势就强于大盘的。

  我们再来看看3月沪股通大幅加仓的个股吧。四方科技、苏利股份、药明康德、国检集团等被大幅加仓。从这些个股来看,四方科技曾用名四方冷链,今年以来,貌似没有券商对它发布过研报,3月28日,公司发布了2018年报,十大流通股东之中的领航投资澳洲有限公司-领航新兴市场股指基金(交易所)是比较有名气的。苏利股份主营农药及农药中间体,去年中报显示,这项业务毛利率高达53.47%,另外国检集团今年以来的股价走势也是蛮强的,独立于大盘。

  2

  周五,工业大麻概念出现退潮,虽然龙头顺灏股份涨停,不过板块内个股跌多涨少,如东风股份下跌6.49%。在3月28日,尔康制药收到深交所关注函,深交所要求其说明当日早间披露的涉足工业大麻的公告是否属于《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要求披露的内容,是否涉嫌炒作股价等问题。

  火山君从东方财富网发现,截至3月30日,已有600多家公司披露了一季报的业绩预告。进入4月份,将有越来越多的公司披露一季报的业绩预告,因此,在4月份需要注意业绩“地雷”。消息面上,如今年爆炒的国内生猪养殖上市公司中,3月29日晚间,大北农2019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100.00%至122.12%。另外一家猪肉概念上市公司唐人神发布的2019年一季度业绩预告称,预计一季度净利润为444万元~1776万元,同比下降60.00%~90.00%。唐人神也指出,业绩下降是受到了非洲猪瘟疫情的影响。未来而言,生猪价格的下降或上升,以及疫病的发生、原材料价格的波动等都会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较大的影响。同样受到疫情波及的还有天康生物,其今年第一季度或大幅亏损至3038.89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75%。

  随着题材股的退潮,以及一季报业绩预告之中不排除有业绩“地雷”,因此市场风险偏好或将下降,那些业绩超预期增长的白马股、成长股或将受到资金青睐。周五,茅台的大涨就是一个信号。

  业绩是否超预期,最简单的一个办法,就是看业绩预告或业绩公布后的股价表现。如2017年4月24日晚间,大族激光公布了2016年的年报,在2017年4月25日股价放量大涨9.95%,当日股价收报28.95元,突破了整理平台,随后股价一路上涨,最高涨至60元附近。

  还比如顺鑫农业,2018年4月13日(当日为周五)晚间公司公布了一季报业绩预告,在4月16日(当日为周一)股价放量大涨9.36%,随后公司发布的几期业绩均超市场预期,该股成为一个经典案例。

  可见,在看待业绩时,不光是看业绩好不好,还要看业绩是否超出市场预期。对于那些业绩超出预期的公司就有进一步研究价值了。

  最后,我们再来看看沪指,在之前,火山君就指出,3000点上方阻力强大,后来沪指以横盘震荡的方式来消化阻力,可见走势还是蛮强的,也是比较少见的。沪指箱体上沿在3100点,箱体下沿在2960点,虽然周五大涨,但目前沪指依然没有选择方向,因此需静观其变。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独立判断很重要。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买卖依据,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茅台市值破万亿,这是“聪明钱”的一种态度!

2019-04-01 07:4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