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粮加持酒鬼酒步入发展快车道 战略单品酒鬼酒红坛营收增长超八成

2019年03月28日 07:10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何文英 见习记者 肖 伟

  有了中粮的加持,酒鬼酒业绩不断向好,公司步入快速发展轨道。

  3月26日晚间,酒鬼酒发布2018年度报告。数据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86亿元,同比增长35.1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3亿元,同比增长26.45%,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红利1.5元。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6年至今,酒鬼酒连续三年保持营收增长,且连续三年分红。

  酒鬼酒战略单品快速成长

  对于公司2018年业绩表现,酒鬼酒在年报中称,2018 年,公司抓住高端、次高端白酒扩容的历史机遇,坚持以消费者为中心,从严治企、深化改革、稳中求进,围绕“品质强基础、品牌提实力、渠道控终端、管理提效率、队伍添活力、改革促发展”等重点工作,稳步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取得了较好经营成效。

  作为中粮酒业舰队中的国产白酒上市公司,酒鬼酒旗下拥有内参、酒鬼、湘泉三大白酒品牌。其中,内参定位高端,目标朝向白酒第一阵营,酒鬼定位次高端市场,目标朝向腰部市场,覆盖中端消费人群,湘泉则定位于中低端市场。

  酒鬼酒相关人士表示:“2018年公司采取‘优化产品结构,突出战略单品’的经营策略,全力聚焦内参酒、酒鬼酒红坛、酒鬼酒传承三大战略单品,配套资源重点倾斜。”

  根据公司年报显示,在报告期内,公司内参酒、酒鬼酒、湘泉酒收入占比分别达 20.59%、66.40%、9.21%,实现量价稳中有升。其中,内参酒营业收入同比增长 38.41%、销量同比增长 21.52%;酒鬼酒营业收入同比增长 35.06%、销量同比增长 12.80%;湘泉酒及其它产品营业收入同比增长 31.41%,销量同比增长 21.79%。而公司重点打造的战略大单品酒鬼酒红坛营业收入增长 82.9%、销量增长 59.33%。

  酒鬼酒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名优白酒大都产自北纬30度左右的世界酿酒黄金带,贵州以酱香为代表,四川以浓香为代表,湖南以酒鬼酒馥郁香为代表,不可复制的地理资源是白酒企业的核心资本。内参酒作为馥郁香型酒鬼酒旗下的高端品牌,一直坚持遵循古法酿造,精选五种粮食,吸纳大、小曲两种工艺之优点,融合浓、清、酱三香口感于一体。稀有的基酒产量和固定的储存周期造就内参酒的稀缺性。”

  中粮助力酒鬼酒发展

  事实上,为推动酒鬼酒业绩更上新台阶,公司高层进行了战略布局。酒鬼酒董事、总经理董顺钢表示:“2018年底,我们花了1个多亿买地,保证未来高端产能有序扩张。在低端产能逐步退出的基础上,我们还要建设酒鬼文化产业园,做文化园区,做体验车间,做储藏基地。”

  除发力供给端建设之外,酒鬼酒还在销售端建设方面下足功夫。2018年12月26日,酒鬼酒采取混合所有制方式成立内参酒销售公司。内参酒销售公司是由全国30多位高端白酒亿级大商共同出资成立,目的在于提升内参酒的渠道运作能力。2019年2月末,内参酒销售公司宣布,52度500mL内参酒结算价格上调20元/瓶。3月1日,内参酒销售公司又宣布,从2019年3月19日至4月30日,在其核心市场湖南地区暂停内参酒供货。

  《证券日报》记者走访市场调研供销情况。据经销商透露,今年1月至2月份,酒鬼酒旗下的内参酒销量增长迅猛,销售量同比去年同期增长200%以上,已达2018年全年销售额近50%。

  中粮酒业党委书记、董事长兼酒鬼酒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浩在成都糖酒会期间的论坛上表示:“下一步,中粮酒业将打造一个综合性酒企,并计划在3-5年内将中粮酒业的收入提高至百亿级水平。而酒鬼酒作为白酒行业唯一有央企背景的上市公司,我们要倾注100%的精力,助力酒鬼酒重回中国白酒第一阵营。”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中粮加持酒鬼酒步入发展快车道 战略单品酒鬼酒红坛营收增长超八成

2019-03-28 07:10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