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圣农发展去年净利同增超3倍 今年一季度预计增幅超4倍

2019年03月28日 07:10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夏 芳

  今年以来,畜牧养殖类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上表现活跃。而支撑它们股价高增长的背后,则与公司的业绩分不开。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3月27日,农牧类上市公司已经有6家公司发布了2018年年报,其中,圣农发展去年净利润以377.79%的增幅成为6家公司中业绩增长最大的企业。

  圣农发展净利润

  同比增长超3倍

  根据圣农发展2018年业绩报告显示,在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115.47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3.6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05亿元,同比增长377.7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圣农发展的净利润增幅为1511.49%。

  分产品来看,圣农发展鸡肉产品去年实现营收81.35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70.45%。肉制品收入28.89亿元,占营收比重为25.03%,而2017年同期的占比为21.33%。其它业务收入为5.22亿元,占比4.52%。受益于鸡肉价格上涨,圣农发展的鸡肉产品毛利率达到18.85%,同比上升了 12.36 个百分点。

  对于食品行业销售增加的原因,圣农发展在年报中称,本年度食品加工行业销售较上年增加3.6万吨,增幅32.81%,主要是肯德基、德克士、麦当劳、汉堡王等餐饮渠道增加了2.1万吨,农批及工业渠道增加了0.6万吨,商超渠道增加了0.5万吨,出口渠道增加了0.3万吨。

  对于过去的2018年的业绩表现,圣农发展表示,2018 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外部环境复杂多变形势下,公司以稳定现有产量为前提,将工作重心由产能增量转向优化内部质量,通过挖掘内部潜力,实施降本增效优选方案,鸡肉生食转调理、调理转熟食的战略不断推进,公司盈利能力、经营能力的稳定性得到进一步提升,经营业绩大幅上涨。

  在业内人士看来,圣农发展业绩增长的背后与行业回暖,产品价格上涨不无关系。而禽链景气度将有望贯穿于2019年。

  事实上,对于2019年的业绩预期,圣农发展也是积极乐观。

  今年一季度净利

  预计增幅超4倍

  值得一提的是,伴随着2018年年报的发布,圣农发展同时对2019年一季度业绩进行了预告。

  根据公司发布的今年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在报告期内,公司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6.4亿元-7亿元,同比增长404.06%-451.31%,高增长延续。

  对于今年一季度业绩变化的原因,圣农发展表示,一方面是受鸡肉供给紧张影响,行业景气度持续攀升,公司盈利水平显著提升。另一方面则是公司继续巩固和加强内部管理,加之原材料采购价格下降,公司的成本与费用得到有效管控。

  事实上,由于基本面向好,在资本市场上,圣农发展股价也走出了一波高增长行情,自2019年1月2日(16.3元/股)一路上涨,3月13日公司股价最高涨至35.73元/股,累计涨幅达到119.2%。虽然公司自3月13日至今,公司股价进入调整期,但与年初相比,公司股价涨幅仍保持了40%以上。

  对于2019年行业走势,光大证券分析师刘晓波、王琦在研究报告中称,2019年禽链高景气度将延续,同时自上而下传导,肉鸡价格将接力上涨,主要推动因素在于:2018年引种依旧低于均衡量,供给依然紧缺;非洲猪瘟导致的替代需求;巴西“双反”落地,进口受限。短期来看,二季度为需求淡季,禽链价格将有所下调,二季度末至三季度禽链价格将重新开启新一轮快速上涨通道。

  而对于圣农发展,上述分析师表示,圣农发展拥有自繁自养自宰一体化的产业链,业绩兑现能力强。预计公司2019年鸡肉销量增长10%左右,同时受益产品价格的快速上涨,公司迎来较好盈利期。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圣农发展去年净利同增超3倍 今年一季度预计增幅超4倍

2019-03-28 07:10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