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0月装车同比下降45% 大半动力电机车企或惨遭淘汰?

2019年11月25日 17:34   来源:中国汽车报   

  在动力电机这个电动汽车“心脏”的领域,行业竞争的淘汰赛正在加速。

  10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继续下滑,动力电机显然会受此波及。根据最新的工信部整车出厂合格证数据核算,今年10月份,我国新能源汽车配套驱动电机装机量为86132台,同比降幅继续扩大至45%,形势十分严峻。

  “电动汽车电机市场淘汰赛,伴随去年以来的车市寒冬已经开启,一批自主电机企业被迫退出了市场,还有一批企业在苦苦挣扎。”在日前举行的2019未来出行大会上,多位业内人士都表达了较为一致的看法。

  硝烟弥漫的市场竞争,最终还是体现在企业身上,动力电机与新能源汽车整车产销息息相关。今年前三季度,国内动力电机上市公司中,只有不到三成盈利,而且其中有的企业的增长,还是因为去年的基数较低。同时,七成多动力电机企业亏损。财报数据显示,经历过2018年动力电机行业的大面积亏损和利润暴跌,2019年的市场并没有好转,反而亏损面持续扩大。

  其中,亏损企业的亏损幅度增大。江特电机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减少0.06亿元,同比下降97.82%;双林股份前三季度净利润实现0.14亿元,同比下降92.9%;方正电机前三季度净利润实现0.17亿元,同比下降70.49%。

  与此同时,盈利企业数量锐减,不过寥寥数家。大洋电机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实现2.65亿元,同比增长82.97%;卧龙电驱前三季度净利润实现8.1亿元,同比增长81.94%;正海磁材前三季度净利润实现0.84亿元,同比增长45.97%。

  此外,包括英搏尔、正海磁材、深圳大地和在内的不少电机企业的新能源电驱动业务毛利率极低,仅有5%以下。其中,英搏尔电机业务的毛利率居然是负数,这意味着企业进入了微利时代甚至是“赔本赚吆喝”的地步。

  英搏尔的新能源汽车业务收入占比达到50.75%,主要产品有驱动电机、电机控制器等,今年以来一直亏损,主要原因是补贴退坡、行业竞争加剧、利润大幅下降所致。大部分动力电机企业亏损的原因大致相同。

  在国内动力电机企业面临重重困难之际,外资与合资企业却在逐渐增多。

  11月18日,卧龙电驱与采埃孚在上海签署合资企业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共同组建新能源汽车电机合资公司,为采埃孚及新能源汽车市场提供动力电机及其部件。

  之前,已经有广汽零部件公司与电产合资成立广州电产汽车传动系统公司,专门制造牵引电机。中国汽车系统公司(CAAS)与韩国晓晟电机成立合资公司,合作生产动力电机。

  进入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幅度加大且要求更加严苛,加上采埃孚、日本电产、博格华纳等外资电机企业加速入局,国内电机市场的竞争日益加剧。

  目前,国内的外资电机企业占比超三成。一方面,前几年国内电机企业大肆上马扩产,导致电机市场出现了严重的“产能过剩”。另一方面,国内新能源汽车电机相关企业数量众多,超过200多家。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新能源汽车电机市场的洗牌,将有一大半企业面临被淘汰的命运。

  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机及相关企业的全面洗牌更加明显,业内人士认为,目前面临的三大困难因素使行业发展更为举步维艰。

  首先,除了动力电机制造所需的稀土、硅钢、铜等原材料成本价格上涨之外,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持续退坡,致使整车企业将成本压力传导给电机相关企业,加剧了电机企业利润滑坡。

  其次,虽然行业参与企业众多,但不少企业的研发投入不够,产品竞争力不足,不仅难以达到高速新能源乘用车用电驱动产品要求,还难以实现成熟的规模化生产。

  第三,随着采埃孚、博世、电装等外资电机企业加速进入中国市场,市场份额争夺战将愈演愈烈。

  第四,在生产成本不断上升的情况下,产品价格提不上去,加上研发投入高、应收账款高企、回款周期长等原因,企业面临的压力巨大。

  或许,在大规模的洗牌潮中,最先消失的将是一批没有竞争力的企业。“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电机等‘三电’技术与国外先进水平还存在一定差距,市场竞争力不足,是产业发展最大的障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顾问杜芳慈向《中国汽车报》记者表示,国内相关企业只有加强自主研发,尽快提高技术水平,才有可能赢得竞争。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

10月装车同比下降45% 大半动力电机车企或惨遭淘汰?

2019-11-25 17:34 来源:中国汽车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