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猪”事不顺的雏鹰农牧董事长发声:资金链有所好转

2019年02月02日 09:2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猪”事不顺的雏鹰农牧董事长发声:资金链有所好转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钟志敏

  雏鹰农牧(002477,SZ)董事长侯建芳微信朋友圈的最新动态,仍停留在2017年4月4日。这一天,他转发了一则名为《八个故事,八种智慧(句句入心)》的鸡汤文,并感叹道:“生容易,活容易,生活不容易。仔细想来,人活着,越简单越轻松。”

  如今侯建芳的处境,似乎恰如其转发的内容所言:“生活不容易”。2018年,侯建芳掌舵下的“养猪第一股”雏鹰农牧可谓诸事不顺:公司相继出现债务违约、难以偿还银行贷款、对外高息借贷、资产遭查封等情况。侯建芳本人所持公司股权也悉数遭到冻结。

  近日,雏鹰农牧的一纸公告又将让其陷入舆论漩涡。1月30日晚,雏鹰农牧宣布业绩巨亏29亿元~33亿元。而巨亏的一则原因让人大跌眼镜:由于资金紧张,雏鹰农牧因缺钱,饲料喂得不及时,大批生猪被活活饿死。

  外界对此一片哗然。“雏鹰农牧究竟饿死了多少头猪?”网友们一系列的疑问接踵而至。

  2月1日,侯建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因信披等原因不便做过多回应,但网上有人故意断章取义,很多都是“瞎猜”的,但其并未给出明确的数字。对于公司的资金状况,侯建芳表示:“目前已经有所好转。”

  事件去年已爆发

  “(饿死生猪)这个事,去年媒体都已做了报道,我们披露的公告已经说得很明白了。”侯建芳对记者表示。

  此前因面临债务危机不得已以肉偿债,再到如今自曝大量生猪被饿死,这让雏鹰农牧再度陷入舆论漩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实际上,去年底,上市公司在河南的一些养殖场就被曝出有生猪被大量饿死的情况。

  去年12月中旬,河南电视台曾报道,河南省新郑市当地10多个与雏鹰农牧有合作的养殖厂因缺少饲料,出现大量猪仔被饿死的事件,而饲料应由雏鹰农牧提供。

  1月31日,《新京报》报道称,包括三门峡市在内的河南多地均有发生雏鹰农牧饿死生猪事件。

  不过,到底雏鹰农牧有多少生猪被饿死?到目前也没有一个准确的数字。

  从媒体报道来看,被饿死的生猪多为与雏鹰农牧有合作的养殖户饲养的生猪。

  近年来,雏鹰农牧正在大力推广“公司+合作社+农户”的雏鹰3.0模式,并发展了大量养殖户。

  所谓雏鹰3.0模式,简而言之,是指雏鹰农牧各地的分公司先行垫付农户养殖生猪的仔猪、饲料,并提供培训和技术指导;合作社负责对猪舍等生产设备进行管理;农户负责养殖。猪养大了,农户直接卖给雏鹰农牧,扣除前期垫付的费用,剩余部分归农户所有,这部分被称为代养费。

  不过,农户只能喂来自雏鹰农牧的饲料。由于雏鹰农牧拥有饲料生产业务,一般情况下,其提供给农户饲料并不成问题。但随着雏鹰农牧去年以来资金链恶化,没钱买粮生产猪饲料,饲料难以及时向养殖户供应,导致生猪被饿死。

  《新京报》报道还称,早在2018年4月,就有养殖户隐约感觉到雏鹰农牧出现问题,“一是当时的饲料,从以前的足量供应变为计划供应,供应量减少。二是代养费的支付不断拖延。”

  猪价下滑致雪上加霜

  2018年以来,国内猪价的波动,也让雏鹰农牧的问题加剧。2018年雏鹰农牧预亏29亿元~33亿元。这背后,除提计了超8亿元的资产和商誉减值外,大部分要归咎于猪价下滑。

  有养殖户对媒体回忆称:“印象中,雏鹰农牧的猪饲料供应不足,是从2018年10月开始加剧的。”

  2018年8月,国内多地出现非洲猪瘟疫情。受疫区封锁、禁运等因素影响,2018年国内生猪养殖行业业绩普遍出现大幅下滑。

  行业龙头温氏股份,预计2018年公司净利润为39.5亿元-42亿元,同比下滑37.79%-41.49%;牧原股份预计2018年公司净利润为5亿元-5.5亿元,同比下滑78.86%-76.75%;2018年前三季度,正邦科技净利润下滑91.38%。

  业绩预计巨亏,雏鹰农牧公司称,“受非洲猪瘟等影响,2018年末公司生猪养殖成本高于生猪销售价格”。

  “2018年生猪行业出现养殖成本高于销售价格的情况确实大量存在。”卓创资讯生猪行业分析师王亚男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去年8月,非洲猪瘟疫情爆发,严禁生猪跨区调运等措施,东北、河南等生猪主产地的生猪只能在当地消化,局部出现供过于求,当地猪价严重低于全国均价的现象。

  雏鹰农牧的生猪养殖业务主要集中在河南、吉林、内蒙古自治区等地。截至2018年10月31日,公司在上述三地有200多家合作社。

  2018年上半年,雏鹰农牧生猪销售单价为933.48元/头,销售成本为1184.93元/头,处于卖一头亏一头、入不敷出的状态。

   陷资金链危局不惜高息借贷

  虽然受到去年猪价跌幅明显的影响,但2017年雏鹰农牧就存在净利润大减、扣非净利润为负、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大降的情况。财报显示,2017年,雏鹰农牧净利润为4518.88万元,同比下滑94.58%,扣非后净利润为-3.05亿元;同期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0.76亿元,相比2016年末的18.01亿元,大幅下降。

  2018年下半年,雏鹰农牧资金链开始加速恶化。雏鹰农牧2018年半年报显示,彼时公司账上的货币资金高达23.71亿元,但仅仅3个月后,截至2018年9月,公司账上的货币资金就只有12.9亿元,较2018年初的26.88亿元,大幅下降52%。

  去年6月~9月,雏鹰农牧账上的货币资金快速流失,同时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偿债压力。以2018年9月为起点,公司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38.53亿元,其他流动负债26亿元,负债合计超过60亿元。

  到2018年10月,雏鹰农牧就已经开始还不起钱了。据上市公司披露,彼时在公司未结清信贷信息中,不良类贷款2笔,余额1.27亿元;欠息11笔,余额1477.36万元。

  在此之前,为筹集资金,雏鹰农牧甚至不惜高息民间借贷。

  2018年6月,雏鹰农牧向自然人任常军借款2500万元,借款期限为1个月,月利率为3.5%(年化利率达到42%),侯建芳等人对该借款承担连带担保责任,后雏鹰农牧因未完全偿还本金被任常军告上法庭。

  “目前,公司的资金链状况已经有所好转。”侯建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

  据悉,目前雏鹰农牧正在寻求与正规的金融机构进行沟通,希望银行等机构不压贷、不抽贷,及时续贷;另一方面,公司加快存货的售出、处置资产,补充现金流;此外,雏鹰农牧还希望政府介入引导协助,通过引入战略投资人等解决目前的困局。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