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控股股东违规殃及ST冠福 业绩预亏被疑“大洗澡”

2019年01月29日 07:22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 婷

  1月27日晚间,ST冠福发布业绩修正预告显示,受到控股股东违规事项影响,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预计将亏损23亿元至28亿元。

  在此消息面影响下,1月28日ST冠福开盘跌停,最终收盘1.45元/股,跌幅为5.23%。

  2018年8月28日,冠福股份披露了控股股东股份被冻结消息,此后受到控股股东违规事项影响,公司在10月16日股票简称变更“ST冠福”。在此期间,冠福股份终止了相关重组计划。在上市公司经营层面,截至2018年三季报时,冠福股份仍然实现了营业收入和归属股东净利润较大幅度的增长,并预计2018年业绩同比正向增长。

  1月28日,针对公司将采取哪些措施改善目前之困境,《证券日报》记者致电ST冠福拟进行采访,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目前公司在资金方面等受到影响,不过经营方面目前稳定,此外公司也在正在积极采取措施化解风险。

  1月28日晚间,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对ST冠福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核查并补充说明,是否存在通过计提大额坏账损失、预计负债、商誉减值准备等进行业绩“大洗澡”的情况,以及针对控股股东违规行为导致公司亏损的事项,公司所采取的措施及相关进展情况等。

  业绩修正预亏

  据ST冠福此前发布的2018年三季报预计,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幅度为41.57%至76.96%,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4亿元至5亿元。

  然而受到大股东违规事项影响,公司在1月27日发布业绩修正,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变动区间为23亿元至28亿元,而上年度同期盈利为2.8亿元。

  ST冠福表示,公司业绩修正主要受到控股股东违规事项影响,需计提坏账损失和或有负债预计25.5亿元。

  其中,公司控股股东及控股以子公司上海五天名义开具商业承兑汇票、对外担保、对外借款等违规事项,且以公司及子公司名义对外借款,同时为合作企业提供“债权确认”、“应收账款转让确认”,截至2018年12月23日,本息合计为24.1亿元。

  而经公司董事会、股东会审议通过,公司为公司控股股东关联企业融资提供担保余额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息合计为4.95亿元。

  据悉,债权人可处置的抵押房产和股权投资价值合计为3.5亿元,公司预计该项金额可减少控股股东违规行为造成公司计提的坏账损失和或有负债。

  ST冠福表示,因控股股东违规行为引发本次计提坏账损失和或有负债的案件,公司正组织律师团队积极应诉、反诉。

  对于目前公司所处困境,上述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采取了积极应对措施,在公告中也已进行了披露。

  据公开信息显示,在控股股东违规事项发生后,上市公司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采取的措施包括:公司的内控机制得到进一步完善,强化公司的日常管理,保障公司生产经营工作正常开展;向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当地政府汇报公司当前经营情况及面临处境,寻求支持;进一步盘活能特科技资产,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合作伙伴等方式进行融资等。   

  预计商誉计提3亿元

  冠福股份原以陶瓷、竹木等为主业,自2014年开始了资本运作的转型之路。

  在2014年,公司以18亿元收购了能特科技,转型跨界医药中间体行业,进军大健康产业;接着在2016年又以16.8亿元收购了塑料原料供应链电商平台塑米信息,虽然外界对于两次收购“不搭界”的主业如何协同表示了疑惑,但从业绩上看,公司在完成收购之后,实现了上市公司业绩的大幅增长。

  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7.36亿元,同比增长997.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8亿元,同比增长15.14%。

  而截至2018年三季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7.4亿元,同比增长71.7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9亿元,同比增长176.05%。

  目前,冠福股份的主要业务为医药中间体、维生素E研发、生产、销售业务;塑贸电商业务;投资性房地产租赁经营业务;黄金采矿业务;商业保理业务。其中贸易和医药化工板块为目前公司核心双主业。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多次并购重组,也给公司产生了较大的商誉,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公司商誉余额为26.11亿元。对此,2018年公司预计对相关控股子公司的商誉计提3亿元的减值准备。

  此外,公司控股股东闻舟实业和深圳鱼诺科技的此前签订的股份转让协议也或终止。根据双方此前协议,约定不低于4.5元/股的转让价格和目前价格出现较大幅度倒挂,加之控股股东存在违规事项,股份被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等,造成推进难度大。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控股股东违规殃及ST冠福 业绩预亏被疑“大洗澡”

2019-01-29 07:22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