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贵研铂业配股募资15亿元获批 料去年扣非后净利增五成

2019年01月18日 07:30   来源:证券日报   

  编者按:近期,《证券日报》记者从北京一路向南,来到西南边陲的云南省,走进贵金属行业的领头羊上市公司——贵研铂业。经过近一个月的走访与调查,记者了解到贵研铂业上市至今走过的峥嵘岁月、目前拥有的优势实力、面临的挑战压力、亟待赴战的硝烟战场、胸有成竹的前沿技术,以及布局了然的未来格局……

  ■本报见习记者 顾贞全  

  冬季是个酝酿希望和梦想的季节,皑皑白雪下积蓄着来年勃发的力量。云南上市公司贵研铂业终于迎来了重大利好消息,配股申请已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目前该项目各项准备工作正有条不紊推进,这为公司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公开资料显示,贵研铂业本次配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5亿元,其中4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剩余11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由于公司属于资源、资金密集型企业,配股过会有利于降低公司的负债水平,完善公司产业链,提高公司抗风险能力。

  配股提升竞争力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截至2018年9月30日,贵研铂业的资产负债率达到64.46%,略高于行业平均水平57.69%。为调整公司的资本结构,贵研铂业适时启动了本次配股。本次配股募集资金拟使用4亿元偿还银行贷款,有利于优化公司的资本结构,提高偿债能力,保障公司的安全运营。而11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以满足公司业务发展的运营资金需求。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贵研铂业近三年的经营情况发现,2015年至2017年,贵研铂业营收分别为77.43亿元、107.74亿元和154.42亿元,2016年和2017年的增幅分别为39.15%和43.33%,保持了持续较快的增长。2018年前三季度,贵研铂业营收与净利润也保持了较高增长势头,实现营业收入133.29亿元,同比增长18.3%;实现净利润1.2亿元,同比增长35.57%,2018年的前三季度净利润已经超过2017年全年。

  1月17日晚间,公司发布2018年年度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18年实现净利润在1.5亿元至1.6亿元之间,与上年同期相比预计增加 3067.20万元至4067.20万元,同比增幅为25.70%至34.08%。实现扣非后净利润在 1.28亿元至1.38亿元之间,与上年同期相比预计增加3612.89万元至4612.89万元,同比增幅39.33%至50.21%

  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业务规模的快速扩张,贵研铂业需要充足的运营资金进行周转,配股符合公司的持续发展。以存货为例,2017年年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为20.94亿元,较2016年末的10.79亿元增长93.98%。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需要合理的资金流”。

  助力国家战略

  据《中国制造2025》,我国将逐步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而新材料制造则是未来我国大力推动突破发展的重点领域。随着国家新材料制造业政策的不断深入推进,产业发展的需求对贵金属增品种、提品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贵金属市场需求潜力和发展空间巨大。

  而作为贵金属行业的领头羊,贵研铂业一直深耕贵金属产业,坚持贵金属产业发展道路,不断延伸和完善贵金属产业链,逐渐形成并完善贵金属新材料制造、贵金属资源循环利用和贵金属商务贸易三大核心业务板块。

  资料显示,贵研铂业涵盖了贵金属特种功能材料、贵金属电子信息材料、贵金属环境材料、贵金属催化功能材料、金银及铂族金属二次资源循环利用、贵金属商务贸易和分析检测等业务领域,生产各类产品达到390多个品种、4000余种规格,产品已广泛应用于汽车、电子信息、国防工业、新能源、石油、化学化工、生物医药、建材、环境保护等行业。

  另外,《证券日报》记者查阅有关资料发现,2012年至2016年,中国贵金属市场规模占全球规模的比例从22.1%增长至28.0%,呈现逐年增长的趋势。贵金属市场的不断扩大为贵研铂业的发展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谈到未来发展和战略思路与梦想,贵研铂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十三五”期间将着力做优、做强、做大贵金属新材料制造、贵金属资源循环利用和贵金属商务贸易三大业务板块,打造绿色循环经济产业链,持续提升板块协同发展的规模化效应和一站式综合服务的能力与水平,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贵金属高科技企业。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贵研铂业配股募资15亿元获批 料去年扣非后净利增五成

2019-01-18 07:30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