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世界黄金奶源带“红星”乳业建成婴幼儿奶粉全产业链

2019年01月31日 09:51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本报讯(记者吴旋)1月25日,记者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黑龙江红星集团食品有限公司打造国际标准有机婴幼儿奶粉全产业链达产。  
  早在2011年,牡丹江市优化当地乳业产能,整合市场要素资源,招商引资引智,引进国际上顶尖级的乳业技术专家和国内一流乳业经营管理人才,从致力于建设有机奶源基地做起,打造高端乳品全产业链生产线。特邀原伊利集团董事长郑俊怀到黑龙江红星集团食品有限公司执掌帅印。郑俊怀之所以选择了牡丹江,是因为牡丹江位于北纬43°24′到45°59′世界黄金奶源带,与荷兰、英国、美国、日本等国的优质牧场属同一纬度。这里还是一片没有被污染的世界三大黑土地之一,森林覆盖率63%,空气中富含6%的氮、磷、钾,每立方厘米负氧离子高达5000个以上,空气纯净、水源充足,发展乳业得天独厚。
  包括国际乳业技术专家,来自德国的尤尔根-弗罗易登伯格先生及其技术团队和来自荷兰的本(Ben)先生及其奶牛养殖专家团队。特别是尤尔根先后到阿根廷、约旦、沙特阿拉伯、俄罗斯等86个国家帮助建奶粉厂,积累了三十五年的跨国工作经验。  
  有机婴幼儿奶粉是乳品行业金字塔尖上的明珠,它要按照国际有机农业生产标准生产加工,从土地到产品出厂需要通过260道检验检测。首先,有机饲草料种植不得使用农药、化肥、生长激素、除草剂、转基因技术,遵循自然规律;这里的有机奶牛常年以自已种的有机饲草料饲养,喝纯净达标水,环境无污染,空气纯清,禁止使用催奶药物、抗生素等,奶源自然天成。其中对处于冬季寒冷的牡丹江市来说,粪污处理是一大挑战,因此这里引进德国先进设备和技术建成沼气发电项目。奶粉加工严格遵循有机食品的加工、包装、储藏、运输标准,不能受外来污染,有机成分比例达95%以上;有机追溯有质量控制和跟踪审查制度;有机认证经过国家、国际权威机构认证。奶粉生产线与牛舍相距2500米,鲜奶从牛舍上生产线只需十分钟,奶粉生产设备采用最先进的德国GEA生产线,严格控制产品质量等。最终,其全过程获得世界上最苛刻的德国莱茵认证。
  这个全产业链的建成,昭示着我国民营企业能够生产出符合国际标准的婴幼儿奶粉。在新闻发布会上,牡丹江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郭铁平、该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副局长田永民、该市工信局副局长武险峰、来自德国的乳品专家尤尔根,从不同侧面诠释这里落实中央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优化营商环境的做法和效果。
  郑俊怀介绍说,红星乳业的发展,得到了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及牡丹江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牡丹江市每一任书记、市长来到该市履新,第一站都是到红星乳业调研,现场办公,有什么困难马上帮助解决。据田永民副局长介绍,牡丹江市打造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坚持公平导向,推进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打造集聚发展的产业环境;坚持服务导向,落实政策要素人才保障,打造尊商重企的经营环境。
  德国专家尤尔根在发布会上说,红星集团每一步成长与进步,每一点成果与收获,固然离不开投资人的信任,离不开郑俊怀率领管理团队的努力,更离不开省委、省政府及牡丹江市委、政市府多年来持续不断的鼎力支持与全力帮助。从工厂、牧场的用地规划与配套安置,到道路、电路等基础建设的完善,从政策的引导与落实,到资金补贴的支持协助,从市场推广活动的政府背书到销售渠道开拓方面的全力配合,以及公关品牌方面的共同维护,无不体现着地方政府及领导无微不至的关心与认真务实的作风,牡丹江市委、市政府始终表示“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我们的企业”。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