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贵州茅台“一字板”跌停 市值一天蒸发766亿

2018年10月30日 07: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黎旅嘉

  昨日,贵州茅台“一字板”跌停,收报549.09元,以上周五收盘价610.10元计算,贵州茅台目前市值蒸发达766.29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贵州茅台自上市以来首现“一”字跌停,股价创一年来新低,总市值跌破7000亿元,除贵州茅台外,白酒板块多股跌停。分析人士表示,白酒行业未来仍具潜力。

  白酒板块多股跌停

  昨日,A股白酒板块遭遇重挫。开盘,贵州茅台股价直接跌破600元,创下一年多以来的阶段新低,报549.09元,总市值跌破7000亿元,市值一天蒸发了766亿元。截至收盘,贵州茅台跌停板上仍有近8万手的封单。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贵州茅台曾在2013年9月2日、2007年2月27日和2008年9月23日盘中触及跌停。追溯至2013年9月2日时的那次跌停,当时也是因为业绩不佳。2013年上半年贵州茅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均为个位数,分别为6.58%和3.61%。受到中报数据利空影响,开盘仅10分钟,贵州茅台就被巨额买单打到了跌停板。但在巨额买单的拉抬之下,股价当天盘中一度打开跌停。

  作为一直以来的机构资金宠儿。在A股盛行蓝筹白马股投资风格的2017年,贵州茅台更是机构资金的首选。截至今年三季报数据,持有贵州茅台的基金产品共有801只,仅次于中国平安。

  数据显示,其实在昨日贵州茅台跌停前,一向敏感的沪港通资金最近一个月持续净卖出贵州茅台。近一个月贵州茅台外资净卖出金额为58.25亿元,这也使得贵州茅台成为期间外资净卖出金额最大的沪股通股票。

  普遍认为,昨日贵州茅台的大跌与此前发布的公司三季报相关。周末贵州茅台发布了其三季度财报,但净利润增速下滑明显,这直接导致贵州茅台昨日开盘后直接封住跌停。受此影响下,白酒板块集体杀跌,伊力特、洋河股份、五粮液、古井贡酒、顺鑫农业等个股纷纷触及跌停。

  行业仍具潜力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季报的披露,市场对白酒景气周期能否持续存在分歧,机构集体调仓或者被动减仓都会放大白酒板块的指数波动。在市场情绪比较低迷的情况下,板块估值会受到一定压制。不过仍有不少机构看好行业未来的增长潜力。

  川财证券表示,从短期看,受经济增长放缓预期、消费数据疲软、机构仓位博弈等多重因素影响,消费行业整体估值仍处于消化的过程;从业绩增速看,白酒板块头部企业业绩增速放缓,有可能进一步压制板块估值,需待经济预期和消费数据转暖后,可迎来板块的估值提振;长期来看,业绩的稳健增长依然是配置白酒板块的主要驱动力,随着大众消费占比提升及行业格局的逐步成熟,白酒行业周期性相对弱化,行业成长更为平稳,看好具备品牌壁垒、良好的激励体制、前瞻战略与执行力的优质白酒企业持续业绩成长。

  中银国际证券亦强调,此一轮白酒的调整与2009年-2014年的白酒周期明显不同。当前集中度提升的逻辑与消费升级的方向未变,2019年-2020年白酒增速放缓,但不会失速甚至下滑,而2012年-2014年行业整体需求下滑。2011年茅台年初从900元快速上涨至2011年末的1800元,涨速过快。2017年-2018年茅台多管齐下控制价格过热,2017年初的1100元,而现阶段为1650元-1700元。9月发货量低于预期,导致3季度业绩低于预期,说明茅台更倾向于保持价格稳定。展望未来2年,茅台价格大跌概率较低。此外,由于监控手段得到完善,企业管控能力提升,同时企业和经销商也吸取了上一轮周期渠道高库存的教训,相对而言库存风险小于2012年,如2018年水井坊、舍得酒业、泸州老窖等都有控货去库存的动作。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贵州茅台“一字板”跌停 市值一天蒸发766亿

2018-10-30 07: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