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产业链监管体系不断完善 奶业正向全面振兴稳步迈进

2018年09月29日 07:18   来源:经济日报   

  9月27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召开的2018中国奶业20强峰会上,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表示,近年来,我国奶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奶牛养殖竞争力逐步提升、生鲜乳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高、国产优质品牌正在深入人心,产业面貌焕然一新,基本实现了奶业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为促进奶业全面振兴打下了良好基础。

  综合生产能力明显提高

  饮纯净水,晒日光浴,食有机草,生活在内蒙古乌兰布和沙漠腹地牧场的10万头奶牛,在天然有机的环境中过着低密度的幸福生活。每天生产的1400多吨沙漠有机鲜奶从这里送往消费者的餐桌。

  这是圣牧高科的有机奶生产基地,也是内蒙古建设优质奶源基地的一个缩影。“内蒙古地处北纬45度,拥有13亿亩天然草原,3000万亩人工草地,是国际公认的黄金奶源带,也是全国最大的奶源生产输出加工基地。”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厅厅长孙振云告诉记者,目前,内蒙古奶牛存栏、牛奶产量、奶类人均占有量等多个指标排在全国第一位,百头以上规模养殖比例超过80%,规模以上乳制品加工企业年销售收入达1417.7亿元,有伊利、蒙牛、圣牧高科3家中国乳业20强企业。

  “奶源是决定乳品质量的关键。”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说,农业农村部近年来大力推进优质奶源基地建设,以“种好草、养好牛、产好奶”为目标,通过种养结合、奶牛品种的改良与提升、奶牛精准饲养提质增效技术等途径提升奶源质量。

  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农业农村部共支持建设优质高产苜蓿基地300万亩,目前可满足200万头中高产奶牛饲喂需求(约占总数的60%)。同时,深入推进“粮改饲”,投入资金补贴种植面积达到1300万亩以上,奶牛全株青贮玉米使用率超过90%。

  全产业链监管体系不断完善

  加快推进奶业振兴,最终要看消费者与市场是否认可,重中之重是质量安全是否得到根本保证。

  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说,为带动提升整个行业的品质保障能力,伊利集团持续升级全球质量管理体系,打造“全产业链质量管理生态圈”,奶源基地从奶牛出生即为其建立养殖档案,以信息化的手段严控生产流通过程中的品质风险。

  农业农村部已经将所有奶站纳入信息化监管体系,实施了全覆盖的生鲜乳质量安全监测,建立了无缝隙的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在监管监测信息系统方面,目前已经实现生鲜乳收购站和运输车100%覆盖。

  在监管体系上,企业也下足了功夫。光明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唐新仁说,为保障食品安全,光明乳业建立了大质量系统,覆盖了从奶源、生产、物流到分销全产业链的质量安全监管体系。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是乳品质量安全监管最严格的时期,也是乳品质量安全水平最好的历史时期。从检测结果看,2017年,我国生鲜乳抽检合格率达到99.8%,三聚氰胺等重点监控违禁添加物抽检合格率连续9年保持100%,乳制品抽检合格率99.2%。

  国产优质品牌正在深入人心

  “可靠的质量增强了铸造常青品牌的力量,中国奶业品牌的影响正逐渐深入人心。”于康震表示,通过建立奶业20强企业(D20)联盟,举办中国奶业20强峰会,开展小康牛奶行动和奶酪校园推广行动等,国产品牌的影响力不断增强。

  中国奶业协会会长李德发说,2017年D20企业乳制品销售额达2000亿元,占全国乳制品销售总额的55%;自建牧场荷斯坦奶牛存栏150万头,约占全国荷斯坦奶牛存栏的22%;生鲜乳收购量1545万吨,占全国生鲜乳收购总量的60%。中国奶业D20已成为奶业领域的一个品牌标杆。

  “如今,我国奶业已由安全期进入高品质时期,如何满足消费者的高端、差异化需求越来越成为企业决胜未来的战略导向。”飞鹤乳业集团副总裁魏静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吉蕾蕾)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全产业链监管体系不断完善 奶业正向全面振兴稳步迈进

2018-09-29 07:1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