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张裕集团葡萄酒小镇开园纳客:既做酒又搞旅游

2018年08月20日 07:3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不久前,一个集酿酒葡萄种植、相关技术研发、葡萄酒与白兰地生产以及主题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园区——烟台张裕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张裕葡萄酒小镇开园纳客。各具风情的梦幻城堡、风景宜人的花园式庄园、葡萄与葡萄酒主题的互动体验项目吸引游人无数。中国首座葡萄酒博物馆、中国首座专业化葡萄酒庄、全球最大的葡萄酒单体生产厂也坐落在这里。

  据张裕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以“工业+旅游”为核心,力争打造一个集葡萄示范种植、葡萄酒研发生产、主题旅游与交易展示于一体的综合性葡萄酒产业园区。其中,主题旅游板块投资20亿元,曾经为美国迪士尼乐园做设计的专家团队将量身打造国内首家葡萄酒主题乐园。

  作为中国最大的葡萄酒生产经营企业,张裕集团一直坚信,企业的使命不仅是继续做大做强葡萄酒产业,还应包括让更多消费者了解葡萄酒的文化与历史。为此,集团在国内投巨资建成了烟台张裕卡斯特酒庄、新疆张裕巴保男爵酒庄、宁夏张裕摩塞尔十五世酒庄、陕西张裕瑞那城堡酒庄、北京张裕爱斐堡酒庄、辽宁张裕黄金冰谷冰酒酒庄以及张裕酒文化博物馆,构建了一条自西向东的葡萄与葡萄酒主题文化旅游线路。如今,葡萄酒主题旅游产业已经成为百年张裕发展新产业、新经济,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一环。

  截至目前,张裕集团已在全国布局了6家4A级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突破1000万人次。2017年,烟台张裕葡萄酒文化旅游区入选国家首批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并位列第一。如今,葡萄酒主题旅游已成为张裕重要的战略业务板块之一。

  “工业旅游不仅可以将‘藏在酒窖里的秘密’展示给消费者,满足游客们的好奇心与求知欲,还可以将张裕百年酿酒文化传承开来,帮助企业寻找到新的增长点。”烟台张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洪江告诉记者,近3年来,张裕旅游收入年均增长率达到15%,游客年均增长率约10%左右。

  “未来,张裕要在做大做强做优葡萄酒产业的基础上,继续叫响精品旅游品牌。”周洪江说。(经济日报记者 王金虎)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