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储粮建立完善油脂油料储备体系 筑牢保障食用油安全的屏障

2018年08月01日 07:2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中储粮徐州直属库有限公司库区,工人正在从一辆运粮车上卸载大豆。 刘 慧摄

  我国食用油对外依存度较高,国内市场与国外市场关联度也较高。目前,中储粮通过成立油脂油料公司,建立起较为完善的油脂油料储备体系,满足国家保证供应、调控市场的需要

  我国食用油对外依存度较高,国内市场与国外市场关联度也较高,充足的油脂油料储备是稳定市场的“压舱石”。目前,我国已建立起较为完善的油脂油料储备体系,能够满足国家保证供应、调控市场的需要。在当前国际经贸新形势下,进一步做优做强中央油脂油料储备体系,更好地服务国家宏观调控,是一项重要任务。

  完善储备油脂油料规模和结构

  通过进口和国内收购逐步完善储备油脂油料的规模和结构,不断增强保证供应和市场调控的能力

  7月份的一天,经济日报记者在酷暑中来到中储粮徐州直属库有限公司,看见几辆装满大豆的运粮车正在排队等候卸车。总经理靖峰告诉记者,这是中央储备国产大豆轮换。大豆是中央储备粮的一个重要品种,轮换是实现大豆质量良好、储存安全的重要手段,也是国家实施粮食宏观调控的一项基础性措施。大豆主要集中分布在东北松辽平原和华北的黄淮平原。通过按期轮换,不仅可以保证推陈储新,还可以增加市场供应,发挥稳定市场的作用。

  大豆是我国主要油料作物之一。国内油脂油料产需缺口较大,食用油和豆粕等禽畜饲料原料的自给率低,容易受国际市场影响。建立完善油脂油料储备体系,可以有效稳定国内市场。近十几年来,国内曾经几次出现大豆和食用油价格上涨。国家通过投放中央储备大豆和食用油来稳定市场。2003年,国内大豆价格上涨,国家向市场紧急投放80万吨中央储备大豆。此后,国家增加了大豆储备规模。2007年,国际市场再次出现大豆和食用油价格上涨,受国际市场影响,国内市场也面临着价格上涨压力。国家向市场紧急抛售45万吨中央储备食用油,稳定市场。但是,由于当时中央储备食用油规模有限,而且抛售的食用油还需经过加工才能进入终端消费市场,限制了调控作用的发挥,调控空间也比较有限。2008年,中储粮成立油脂油料公司,对油脂油料实行集中管理和储备加工一体化、专业化运营,并且适度增加大豆储备规模,更好地应对国内外市场波动。

  “中储粮油脂公司对于稳定国内食用油市场起到了重要作用。”中储粮镇江粮油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中说。从目前来看,我国具有较为完善的储备体系和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储备库存,其中大豆和食用油是储备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近20年的不断发展,储备规模、品种、布局比较完善,能够满足国家保证供应、调控市场的需要。

  据了解,为进一步完善储备油脂油料规模和结构,近些年来,按照国家有关决策部署,由中储粮操作执行,通过进口和国内收购逐步完善储备油脂油料的规模及结构,不断增强保证供应和市场调控的能力,适应新的经贸形势和市场形势的要求。

  健全油脂油料加工物流体系

  将储备库与加工厂一体布局,形成油脂油料储备加工综合基地,缩短储备轮出到加工的链条

  地处万里长江和运河交汇口的中储粮镇江基地,是长三角地区甚至长江流域油脂油料集散中心。厂区环境整洁,绿树成荫,几十个浅圆仓、立筒仓整齐排列;在粮食专运码头,两艘大型货轮正在卸载货物,大型粮食自动传输机把大豆从货轮上直接自动输往仓库储存。在包装油罐装车间,吹瓶、灌装、压盖、贴标、包装,一气呵成,忙而不乱,井然有序。

  中储粮镇江基地是中储粮在长江流域重要的油脂油料储备调节中心。近年来,中储粮集团充分发挥国家储备大豆的轮换吞吐调节作用,在布局油脂油料储备时,遵循市场流通规律,将储备库与加工厂一体布局,形成油脂油料储备加工综合基地,使储备轮出到加工的链条缩短、效率提高,可有效发挥调节国内市场供需、维护市场稳定的作用。目前,中储粮油脂公司已经在广东东莞、江苏镇江、河北唐山、辽宁盘锦、河南新郑和四川成都建有油脂油料储备基地,在山东日照建有仓储基地,已成为调节市场供应的重要主体。

  中储粮构建仓储、加工、物流、质检、研发一体化的完整油脂油料供应链,能够更好地服务国家宏观调控,特别是充分发挥储备与加工结合,提升保证供应、服务调控的能力。由于加工与储备结合,在原料供应更有保障的同时,储备投放市场更加高效,维护市场稳定的能力更强。

  中储粮生产的小包装油虽然量不大,但是在服务宏观调控和稳定市场价格方面能够发挥积极作用。2012年受到国际市场影响,国内食用油价格上涨,中储粮率先宣布小包装油不涨价,有力稳定了市场预期,保证了整体市场价格平稳。

  中储粮油脂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储粮将坚持加工服务轮换,进一步做好储备油脂油料管理,确保数量真实、质量良好,确保国家急需时调得动、用得上。同时,将继续围绕轮换开展油脂油料加工经营,通过加工经营将储备油脂油料快速转化为终端消费品,减少中间环节,迅速投放市场,持续提升服务宏观调控的效率和能力。

  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在国际市场油脂油料价格处于历史低位区间时增加国际市场收储,同时开展国产储备大豆轮换购销、支持国产大豆发展

  郑州粮食批发市场资深分析师陈艳军认为,在当前国内植物油市场高度依赖国际市场的情况下,可以在国际市场油脂油料价格处于历史低位区间时,通过国际市场增加国内储备,以防周期性高价位到来,而不是头疼医头,脚痛医脚。如果等到国内价格涨上来时再从国际市场上采购大豆或植物油平抑国内市场,就会助推国际市场价格并传递至国内市场。

  经济日报记者在中储粮镇江基地采访时,正巧有两艘满载大豆的巨型货轮停靠在粮食专用码头上。中储粮镇江油脂公司码头主管许钊说,这两艘5.4万吨的货轮是从巴西远道而来的。从2016年5月15日开始,这里的码头开始接卸进口大豆货轮,每个月平均有六七条货轮入港,主要来自巴西、阿根廷、乌拉圭、美国等大豆生产国。

  张中说,近两年,中储粮主动调整进口来源地,降低集中度过高带来的风险,并已形成稳定成熟的多元化国际贸易渠道。从中储粮油脂公司的进口情况来看,2017年中储粮进口的大豆26.2%来自巴西,43.2%来自阿根廷、乌拉圭,30.6%来自美国。在大豆进口贸易实际操作中,采购方拥有货源地选择权,更倾向于选择贸易关系良好、有稳定政策预期、进口税率更低的大豆主产国。未来中储粮将坚持对外开放,努力开拓多元化进口轮换渠道。继续加强国际合作,加强与主要油脂油料生产国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本土企业的合作,积极开拓和培育新的轮换粮源供应国家和地区,丰富进口渠道,构建更加丰富、更加多元的进口油脂油料供应体系。近两年,中储粮加强了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乌克兰、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种植和加工企业的接洽,探索开辟新的贸易渠道的可行性。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预计,2017至2018年度,全国大豆种植面积778.3公顷,大豆总产量将达1455万吨。中储粮作为粮食收购的骨干企业,响应国家农业种植结构调整,积极开展国产储备大豆轮换购销、支持国产大豆发展,近年储备轮换已成为市场的重要收购力量。(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 慧)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