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家企业将扩大杂粕进口 应对自美大豆进口减少

2018年08月20日 07:0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自7月6日中美双方相互加征关税以来,我国企业从美国采购大豆规模大幅下降,如何保障大豆后期稳定供应成为行业关注重点。日前,经济日报记者走访了相关行业人士,发现多数企业已做好充分准备,主动应对美国大豆进口减少造成的供应缺口。

  现阶段大豆加工企业原料充足

  记者走访加工企业了解到,受今年3月至4月国内豆粕价格上涨、加工利润提升影响,我国企业采购南美大豆积极性非常高,5月至8月大豆运抵我国港口总量逾3600万吨。受猪价下跌影响,今年5月以来国内豆粕每月需求低于预期超过40万吨,预计到9月底全国进口大豆库存较去年同期增加300万吨。此外,企业已采购9月至10月装船的南美大豆,预计将于11月陆续到达。据预测,国内大豆加工企业在2019年1月前原料仍较为充足。

  杂粕可以替代豆粕用于饲料生产

  据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市场信息部主任王长梅介绍,豆粕作为大豆压榨后副产品,是我国畜禽饲养的主要蛋白饲料。但畜禽蛋白饲料,除豆粕外,还有菜籽粕、葵花籽粕、花生粕、棉籽粕和棕榈仁粕等杂粕。这些杂粕也有较高的饲用价值,例如花生粕粗蛋白含量比豆粕高,棉籽粕与豆粕接近,菜籽粕、葵籽粕等粗蛋白含量相当于豆粕的80%左右。随着饲料配方技术不断发展,这些杂粕替代豆粕用于饲料原料的技术日益完善。

  企业已将杂粕进口列入采购计划

  中粮集团油脂主料采购负责人赵长江表示,如果中美经贸摩擦持续,我国可能会在2018年底到2019年初出现蛋白(大豆)缺口400万吨左右。为弥补这一缺口,中粮集团已对印度、加拿大、乌克兰等国的菜粕、棉粕、葵花籽粕等进行询价,计划加大杂粕的国际市场采购力度。中垦国邦(天津)有限公司运营部副总经理刘悦书介绍,目前12月到货的加拿大新季菜籽粕报价为每吨2300元左右,较郑州商品交易所2019年1月合约价每吨低150元左右,可以作为国内饲料加工企业加大采购的一种选择。(经济日报记者 刘 慧)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多家企业将扩大杂粕进口 应对自美大豆进口减少

2018-08-20 07:0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