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击“舌尖上的谣言”需科学共治

2018年06月26日 07:1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翠绿的西瓜、粉嫩的桃子、娇艳欲滴的荔枝、晶莹剔透的葡萄……五颜六色的新鲜水果为夏天增添了别样色彩,但最近有关食品安全的谣言也不时蔓延,像“吃无核葡萄等于避孕药、维生素A伤害宝宝大脑”等,在网络上俯拾皆是。

  【短评】 食品安全谣言之所以泛滥,很大程度上缘于现实中确实存在一些食品安全风险,同时消费者对此又缺乏基本的科学判断,常常抱以“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态度,不假思索地将纯属子虚乌有的谣言在微信、微博等自媒体上转发传播。打击“舌尖上的谣言”要科学共治,共同发力,只有政府部门履职尽责,行业科普及时发声,新闻媒体客观报道,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才能推动形成尚德、守法的社会共治格局,提升食品安全总体水平,逐步根除滋生谣言的土壤。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