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团点评启动全球化布局 开年接连落子印尼印度

2018年02月12日 07:22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贺 骏

  尽管临近“刀枪入库”的春节长假,但美团点评的四面出击丝毫没有放缓。日前,印度最大的外卖平台Swiggy宣布,完成了新一轮1亿美元融资,由知名投资机构Naspers领投,美团点评参投。值得一提的是,Naspers也是腾讯的最大股东。

  公开信息显示,此次投资,并非美团点评今年对海外市场的首次投资。1月18日,美团点评刚刚完成对印度尼西亚最大生活服务平台Go-Jek 5000万美元的投资。

  此前,2017年10月,美团点评刚刚完成新一轮40亿美元融资,投后估值达300亿美元。

  在业界看来,不到1个月时间,美团点评接连大举投资东南亚和南亚生活服务领域,其逻辑并不让人意外。

  从地域上而言,印尼、印度与中国存在很多共性,即人口密集,城镇化加速,移动互联网普及率迅速提升。

  具体到公司,Go-Jek被视为Uber和Grab在东南亚最大的竞争者,通过网约车业务切入,成立短短3年便已成为网约车、移动支付、外卖、电商、物流等多场景的综合生活服务平台。可供类比的是,美团点评的业务也覆盖了250多个品类,其中餐饮、外卖、酒旅、休闲娱乐等业务领跑中国市场。

  Swiggy是印度外卖平台,在印度最大的10个城市的外卖业务全面领先,并不断在餐饮生态系统中进行创新,甚至其“改变印度饮食方式”的公司使命也与美团点评的使命不谋而合。

  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陈少晖表示,“作为全球领先的生活服务电商平台,美团点评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探索全球化机会。通过与当地优秀团队合作,输出中国的先进经验,为新兴市场的互联网用户带来最好的本地服务体验。把美团点评‘让大家吃得更好,活得更好’的使命扩大到全球范围”。

  美团点评CEO王兴曾指出,上天、入地、全球化是未来科技企业发展的主要方向。在去年召开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王兴也表示,在互联网领域,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可能比美国经验和美国方案,对发展中国家更具有借鉴意义。事实上,中国企业的商业模式已经成为全球新兴市场的学习典范,这正是中国企业走向全球的最好时机。

  来自美团点评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公司拥有3.2亿活跃用户和超过500万优质商家,业务覆盖国内2800个市县区,日完成订单量达2700万。

  业界看来,随着国内市场大局已定,美团点评的全球化进击之路,已然开始。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