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8家名企遭“点名”整改 婴幼儿奶粉急换包装

2018年01月23日 07:39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涂端玉)婴幼儿奶粉配方注册制新政落地,各大乳企有喜有悲,忙个不停。日前国家食药监总局披露了其对国内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企业体系检查的结果,8家知名乳企遭“点名”并勒令整改,“独占”两个名额的明一乳业存在车间有虫害侵入现象。此外,由于奶粉新政规定“金装”、“益智”、“超级”等字样不可以再出现在标签上。

  某乳企“占”两名额

  记者留意到,此次被食药监总局通报的8家知名乳企中,明一乳业是唯一“独占”两个名额的企业。根据通报,其旗下公司被查出涉及黄曲霉毒素M1检验原料重复使用、将含量不符合标准规定的原料判定为合格品、不同检验人员“共用”同一毕业证书编号等问题。此外,明一乳业(齐齐哈尔)有限公司还存在浓缩、喷粉车间有虫害侵入痕迹,7名微生物检验人员无独立开展培养基验收的经历,一批次进口全脂乳粉入境报检数量与入库数量不符,未提供白糖生产商生产许可证等。

  对此,有行业观察人士告诉记者,虽然此次公布的“安全生产体系检查不合格”并不能和产品质量问题画等号,但绝不能掉以轻心,因为法国乳品巨头兰特黎斯“问题奶粉”事件还在持续发酵,而源头就是工厂安全出了问题。

  乳企急换包装

  此次的奶粉新政对于产品标签进行了规定,以往常见的“金装”、“益智”、“超级”等字样不再被允许出现在标签上,所以为了通过注册,不少乳企开始着急调整自己的标签和包装,甚至有的企业将产品名称干脆也进行更换,换取能顺利“通关”、不丢失市场份额。

  本报记者走访广州超市发现,市面在售的不少进口、国产中高端婴幼儿奶粉外包装上依然“残留”以上涉嫌虚假、夸大宣传的字样标签,其中一些产品巧借“年货”等名义,正在以打折、买赠的形式快速清理库存。“广告上也经常看到‘金装’、‘益智’宣传语,看多了也就免疫了。”初为人母的刘小姐告诉记者。

  按照新规要求,婴幼儿奶粉宣传不能用绝对化词语如“金装”等。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