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这条无害化生产线 要“吃”尽桐庐全城泔水

2018年01月08日 14:19   来源:钱江晚报   

  餐厨垃圾车

  1月7日,杭州桐庐县餐厨垃圾无害化生产线运行满一周,这7天里,每天有10吨左右的餐厨垃圾迅速在消失。

  “餐厨垃圾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置项目”,是杭州桐庐县2017年民生实事项目工程之一,总投资3200万元,占地面积6282㎡,由当地城管局实施。

  2018年1月1日起,这条生产线开始对县城区各餐饮企业、学校、医院、机关单位食堂产生的餐厨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

  桐庐县城管局办公室主任方国栋一直非常关心这个项目,生产线运行7天以来,3辆5吨的餐厨垃圾车每天早上6点、下午3点定时定点去企业收垃圾,再送到固定地点进行处理。目前试行阶段,回收垃圾的范围只限于桐庐县城内20家大型企业,但是后续会不断扩展。“等到1月底,县城所有的事业单位食堂、大小企业餐厨垃圾将全被覆盖,共有100多家。”

  垃圾收运采用收集、运输和处置一体化模式,政府、垃圾源头方、综合运营方,三方协作运营、规范管理。

  餐厨垃圾被拉回厂房处理,垃圾分解之后产生沼气和工业用油。沼气可以用来发电,对于企业来说,这种发电方式能让电费费用降低。

  “厌氧菌需要20天的培养周期,20天之后,第一批的沼气、工业用油便会产生。”

  据悉,等今后100多家企业都被纳入这条餐厨垃圾无害化生产线之后,每天的沼气产量预估可达到2000立方米,年减排二氧化碳约1万吨,可发出的电能相当于节约标准煤0.22万吨/年。

  本报记者 章然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