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视曝仅1/4餐厨垃圾被正规回收 泔水都去哪了?

2014年07月02日 09:46   来源:央视   

  仅四分之一餐厨垃圾被正规回收 “泔水”都去哪了?

  谁“思”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伴随着从“吃饱”到“吃得营养”的过程,我国餐饮消费以惊人的速度增长:1988年全国餐饮消费大约360亿元,2008年增至1.6万亿元,2010年达2.3万亿~2.5万亿元。随之而来的却是大量的浪费,中科院院士王志珍曾经指出,近年来,全国每年浪费食物总量可养活约2.5亿人,折合粮食约800亿公斤,相当于我们粮食总产量的15%。在中央倡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以来,全社会在餐饮消费方面,节俭意识有多大程度的改善?我的同事在南京跟拍了泔水工人普通的一天,从他们的角度看看,近两年来,餐厨垃圾剩余量有没有变化?

  六月的南京已是酷热难耐,下午一点,老裴做着出发前的准备。

  老裴:东西都还在吧?

  小田:东西都在!

  和他搭档的小田37岁,安徽亳州人,他们是两名泔水收集工人。泔水,学名餐厨废弃物,指居民日常生活以外的食品加工、餐饮服务等活动中产生的食物残余和废弃食用油脂等废弃物。老裴和小田所在的南京立升废油脂回收处理中心,是南京市江宁区唯一的一家有资质的回收、加工废弃食用油脂的单位,处理中心的六条废弃食用油脂收集线路覆盖江宁区370多家单位,包括酒店宾馆、餐饮企业、食品加工企业、机关学校食堂等,回收的废弃食用油脂加工成工业原料油脂用于工业生产。

  老裴:走吧!在这里等着,我来开门。

  打开厂门,拉泔水的车顺着一段颠簸的山路开出,这一天的泔水收集工作就算正式开始了。老裴今年46岁,南京本地人,2007年工厂下岗后,来到这家废油脂回收处理中心工作,2010年与刚入厂的小田成为搭档。从周一到周日,一周七天,一天两趟,他们开着车按照事先划定好的路线收集泔水。午餐和晚餐后,是一天中他们最忙碌的时候。今天的第一站是一家工厂的职工食堂,做完登记后,车辆停在了食堂的隔油池旁。老裴从车后取下收集桶,小田从一侧取下掏泔水用的漏勺。夏天的下水道旁恶臭难当,蚊蝇滋生,这却是他们最熟悉不过的工作场景。小田先用漏勺搅拌泔水池,让下面暗红色的油脂浮上来,然后用漏勺一勺一勺的舀进收集桶中,收集桶快满时,老裴用事先准备好的塑料泡沫将桶身稍加擦拭,然后将泔水倒入车斗内的收集箱,来回反复,直到漂浮于水面的油脂收集干净才离开。一路上,腼腆的小田很少主动说话,几乎每次都是老裴问一句,小田回一句。

  泔水工老裴与同事正在捞泔水

  老裴:你媳妇什么时候回家?

  小田:过段时间。

  老裴:过段时间回家?

  小田:恩

  老裴:过段时间回家,小孩就放假了。

  小田:回去把小孩接过来

  老裴:把小孩接过来玩玩。

  因为泔水每天都需要有人收集,小田很少有时间回老家,而家里的农活和照顾老人和孩子都是由小田妻子一人承担。这两天,小田的妻子从安徽老家来南京看他,老裴为了让小田早点回去陪家人,今天的泔水收集工作也进展得比平时更快些。第二个泔水收集点是大学食堂,打开井盖,一股刺鼻的恶臭铺面而来。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你们戴过口罩吗?

  老裴:我们也想戴口罩,有时候戴口罩,有的太热,也不方便,摘上、摘下手脏,也不方便,戴口罩,那是最好的,习惯了也无所谓了,不管什么工作,干一行,就爱一行吧,不是太喜欢,不管脏不脏,这工作没有人干怎么行,掏大粪的也不是得有人干?

  隔油池除了废油脂,还有大量的食物残渣,不但恶臭扑鼻,工作量也大了许多。

  经济半小时记者:你这个一天大概要提多少桶?

  老裴:我们正常一般下来,正常的话,大概一天下来,一天下来六七十桶这样子。

  经济半小时记者:你们是周一到周五,还是一周七天全部上班?

  老裴:我们一周上六天。

  经济半小时记者:六天。

  老裴:有一个休息,大半天,就跟服务行业一样,你想休,休不了,餐饮行业……自己调节一下,休息一下,正常休息不了,自己时间自己安排,安排休息的。

  每到一个泔水收集点,都是小田一勺一勺地舀,老裴一桶一桶地提。作为泔水收集的工人,老裴对于餐饮企业泔水的变化感受很明显,他告诉我们,虽然现在每天的工作量不小,但是和前两年比起来,每个点收集的泔水量比过去减少很多,工作也就轻松多了。

  老裴:我们这个……我们自己干活都有亲身体会,现在政府抓这一块,现在量少多了,减少了最起码有一半50%,这个量,这个看出来。

  经济半小时记者:像以前这个井大概能弄多少?

  老裴:现在这个井我们桶弄出来……两桶都捞不着,能捞到两桶就是好的。

  下午三点半,小田将今天收集到的泔水倒入收集池中,今天下午的泔水收集工作就结束了,

  从下午四点到晚上七点,小田可以好好陪陪妻子,这是他们一年难得相聚的时间,而老裴则走到休息区旁的绩效栏前查看每次收集泔水的量,平均每个人每个月20多桶油,这些油都是泔水经过单位隔油池过滤收集后被他们运送到这里。

  正规泔水回收公司收不到泔水

  学生浪费触目惊心,不当家不知茶米贵

  老裴和小田收集的主要是废弃油脂,看着成箱的油桶往车里装,可以想见这些舌尖上的浪费依然严重,近段时间由于国家相关部委的严格要求,公务用餐明显减少,一线泔水工人老裴自己也明显地感受到了,但是目前,餐饮企业点餐浪费的现象还是普遍存在,记者随机走进了一些餐饮单位和部门,一起来看看现在什么样的企业或者单位浪费还比较严重。

  这是一家位于位于南京市雨花区的中餐厅,中餐厅所在地二层小楼墙体为青砖砌筑,形体整洁,属于中档消费水平。顺着台阶记者走进餐厅,表明来意后,记者向厨师长询问餐厅泔水的产生量。厨师长指了指旁边的泔水桶表示午饭后泔水也只有桶底那么一点。

  厨师长:现在吃得浪费也不是很多,以前多,现在也不多了,我们现在点菜不建议点多,够吃就行。

  记者随后来到位于南京市江宁区的一家四星级的酒店,正好碰到酒店后勤人员在搬运午餐后产生泔水。

  记者:这个是厨余垃圾,这个是餐厨垃圾。

  负责人一:昨天晚上加今天的早餐和中餐的量。

  负责人二:现在生意不好。

  记者:你们现在收得多吗?

  后勤人员:不多。

  负责人一:现在光盘行动,他们收不到了。搞得以前收泔水的人给我们提意见了,说收不到。

  

(责任编辑:段丹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