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东:2019年底完成粮食“两区”地块划定任务

2017年12月14日 11:3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12月14日电(记者叶婧、潘林青)记者近日从山东省政府了解到,山东将于2019年年底,完成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任务,并做到全部建档立卡、上图入库,实现信息化和精准化管理。

  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重要制度性安排,也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重大举措。

  据了解,山东将划定5200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和400万亩棉花生产保护区,并力争5年内,“两区”耕地全部建成集中连片、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生态友好的高标准农田。

  在划定标准方面,山东明确要求,“两区”在永久基本农田中划定,优先选择已建成或规划建设的高标准农田进行“两区”划定。此外,“两区”划定应同时具备坡度在15度以下的永久基本农田、相对集中连片、农业基础设施比较完备、生态环境良好、具有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的种植传统等条件。

  为做好“两区”建设工作,山东还将完善财政支持政策,健全完善均衡性转移支付制度和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率先在“两区”范围内建立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推进“两区”范围内各类涉农资金整合和统筹使用,并优先在“两区”范围内探索农产品价格和收入保险试点,推动“两区”农业保险全覆盖。

(责任编辑:吴晓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