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种粮改种草 省事又增收

2017年08月05日 13: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一年下来,一亩青贮玉米比原来种的籽实玉米,至少多挣200—300元,管理好的,一亩能多挣500元——官地村村支书李玉昇前年种了100亩青贮玉米,几位村委跟着种了400亩。村里人见到种青贮玉米能多挣钱,去年又多种了200亩,今年增加到1000亩。山西省朔州市朔城区沙塄河乡官地村的变化,是朔州探路农业供给侧改革的缩影。

  官地村多年来一直以种籽实玉米为主,但这几年玉米价格跌得厉害,效益不太好。刚开始,李玉昇带着大家种西瓜,但种了几年,病害较多,减产厉害。后来种制种玉米,为种子公司提供种子。收入高了,一亩地毛收入能到2000多元,但需要种植上千亩、上万亩,而且环境要相对封闭,否则种子就不纯。官地村实现不了,种了一年就停了。

  2015年,朔州被农业部确定为全国唯一整市推进的草牧业试验试点市,那一年朔城区搞农村“领头羊”培训班,李玉昇参加了。区里宣传粮改饲的政策,教大家种植青贮玉米技术。离官地村4里地有个奶牛场,养了500头奶牛。李玉昇找到奶牛场老板,主动提出向他提供奶牛需要的青贮饲料。去年,奶牛场和官地村签订了收购合同。区里对种青贮玉米有扶持,奶牛场每买一吨青贮玉米,区里补贴奶牛场50元。区里要求,补贴必须用于农户身上,实际上还是农户得实惠。

  至2016年底,朔州奶牛存栏18.7万头,肉羊饲养量591.5万只,肉、蛋、奶总产11.1万吨、3万吨、55.1万吨。奶牛存栏和鲜奶产量均占全省一半。农民人均牧业纯收入1600元,是全省平均水平的2倍。牛羊营养供给结构由“谷物”为主向“优质牧草”为主转变,奶牛饲喂实现了全覆盖,日增鲜奶3公斤,奶质明显提高。畜牧业的繁荣迅速带动种草业的发展,朔州牧草种植面积占耕地面积比例由2014年不足4%提高到2016年13%。

  现在,奶牛场为官地村提供青贮玉米的种子,把牛粪运来作地里的肥料,等到秋天收割时,奶牛场雇联合收割机来收割。比种籽实玉米轻松不少,村民们只需做田间管理。既省事又能多挣钱。好处不仅仅是这些,过去一到秋天,李玉昇就很头疼,要盯着村民不能烧秸秆。而青贮玉米秸秆也能做饲料,能卖钱,没人烧秸秆了。

  目前,朔州市重点培育了牧草加工企业12个、牧草收获服务组织112个,拥有牧草收获加工机械533台套,转变了草牧业发展方式,规模化、集约化的草牧业发展格局基本确立,带动了牛羊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粮食、经济作物、饲料产业比例由去年的68∶19∶13变为66∶19∶15。

  目前朔州全市拥有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40多家,形成了年加工100万吨鲜奶、600万只肉羊、600万张羊皮、100万副肠衣、20万吨有机肥的生产能力,涌现出右玉县格瑞伟业、祥和岭上,朔城区金土地、金熠源,怀仁县京龙等一大批牧草种植加工销售合作组织,初步建立了种养加循环发展的产业体系。李玉昇们种植的牧草更不愁销路了。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