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玉米产量高速增长 中国将推进“粮改饲”试点

2015年09月01日 20:36   来源:新华网   

  中国农业部9月1日在山西省太原市召开会议,要求积极稳妥推进粮改饲发展草食畜牧业试点工作,大力推进农牧结合,提升种养业综合效益。

  为深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开展粮改饲和种养结合模式试点,促进粮食、经济作物、饲草料三元种植结构协调发展。为此,农业部选择山西、内蒙古、黑龙江、甘肃等十个省区开展“粮改饲”试点。目前,各试点省区均制定了项目实施方案和绩效考核制度,落实试点县33个。

  全国畜牧总站站长李希荣在会议上说,“粮改饲”中的“粮”就是玉米,重点是调整玉米种植结构,大规模发展适应于肉牛、肉羊、奶牛等草食畜牧业需求的青贮玉米。

  近十几年来,受价格拉动等因素影响,中国玉米种植面积增加近2亿亩,产量增加近2千亿斤,并于2012年超越稻谷成为中国第一大粮食作物。

  然而,玉米产量高速增长也带来隐忧。“当前玉米出现了相对的、暂时性的过剩,特别是东北地区等主产区库存压力较大。”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何才文说。

  在此背景下,调整玉米结构显得愈发迫切。在农业部8月27日召开的部分省玉米结构调整暨“粮改饲”推进落实会上,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指出,要按照新形势下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总体要求,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生态修复为愿景、以提质增效为目标、以尊重农民意愿为前提,调优调特调高调深玉米产业结构,加快构建粮经饲统筹、农牧结合、种养加一体、产业融合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今年以来,农业部除了启动北方农牧交错区“粮改饲”试点,还实施了黑龙江四五积温带粮豆轮作试点,力图改变主产区玉米连作为粮豆连作。与此同时,组织专家编制了常年玉米种植面积占全国1/3左右的“镰刀弯”地区的玉米结构调整规划。根据规划,明年东北四省区要力争实现调减玉米面积1000万亩以上的目标。

  在积极推进玉米结构调整的同时,中国政府更加要求稳妥。何才文说:“对玉米的结构调整不宜过猛,应当有保有压,一定要保护核心产能和国家粮食安全。”

  农业部总畜牧师王智才9月1日在部署粮改饲发展草食畜牧业试点工作时也强调,要妥善处理好存量与增量的关系,把握好调整发展尺度,科学确定种植结构调整范围,永远不能放松“粮食安全”这根弦,切实维护粮食安全。

(责任编辑:杨斯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