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在全球乳制品大会上 蒙牛向世界介绍中国乳业4.0

2017年06月09日 14:43   来源:新华网   

  北京时间6月7日,由Zenith Global Ltd.主办的第十一届全球乳制品代表大会(简称GDC)在爱尔兰都柏林召开,旨在探索全球乳品行业市场正在面临的全新机遇。爱尔兰农业、食品和海事部部长Michael Creed出席大会并发表致辞。在这场国际乳品行业众多顶级企业共聚共商的行业盛典上,来自全球21个领先乳企的代表齐聚一堂,共话乳业未来发展。作为中国乳业的代表,蒙牛集团执行总裁石东伟以“乳业4.0:投资乳业未来”为主题,与各位代表共同探讨分享了新消费需求下的乳业未来趋势与蒙牛的创新实践。

  乳业4.0时代,“品质”仍是核心竞争力

  经历了“喝到奶”到“喝好奶”,再到乳品市场的不断细分,中国乳业发展进入了从消费需求、产品创新到渠道模式等全面升级的4.0时代,智能化、数字化的全链条精细管理及对极致个性产品的需求已成趋势所向。而在消费升级趋势不断加剧的情况下,石东伟强调,乳品品质仍是基础与核心竞争力。

  蒙牛集团执行总裁石东伟进行主题分享

  近年来,依托最大战略股东中粮集团的布局,蒙牛引入多个国际伙伴,帮助蒙牛实现在全产业链层面对接国际标准。率先与丹麦Arla Foods合作,以国际化的牧场管理经验有效提升国内奶源品质,并通过与南半球最大的食品质量安全认证公司新西兰AsureQuality合作,在国内率先把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食品质量安全认证覆盖到牧场;与法国达能合作,把国际先进的低温产品研发技术和世界级的工厂运营管理方法落地到中国。

  同时,蒙牛借助数字化的管理手段为品质保驾护航,在行业首个将SAP与LIMS结合进行协同管理。目前,这套系统从原辅料采购、生产制造过程到销售终端,为蒙牛提供智能化、系统化的品质保障,大大提升了产品合格率,并加快了决策流程。

  此外,作为中国航天事业连续14年的合作伙伴,蒙牛一直以中国航天精神为引领,努力将航天级管理标准融入到企业自身的实践中,在生产上更精进,在品质上更卓越,在食品安全问题上零容忍。

  也正是蒙牛对高品质的执着追求,让其连续获得国际国内众多机构和顶级品牌的认可。目前,蒙牛已经成为中国航天事业战略合作伙伴、NBA中国官方乳制品、博鳌亚洲论坛唯一指定乳品供应商、北京环球度假区官方乳品及冰淇淋独家供应商。

  创新升级,让产品更懂消费者

  随着中国逐渐向消费主导型经济过渡,以及中产阶级的迅速崛起,乳品消费呈现出国际化、智能化、年轻化等趋势,用创新引领消费成为主流。石东伟表示,蒙牛将会更加关注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升级,以世界级的研发创新能力,展开更颠覆性的创新探索,为消费者创造更高品质、个性化和定制化的产品和体验。

  蒙牛率先进行国际化的研发布局。在中国中粮、法国达能、丹麦ArlaFoods三大战略股东的助力下,“中国-丹麦乳品技术合作中心”已入驻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蒙牛与美国名校UC Davis在婴幼儿膳食健康领域进行的创新研发也取得了新进展。目前,蒙牛已经联合战略伙伴,布局了丹麦、法国、美国三地的创新研发中心,以满足乳品消费日益增长的国际化需求。

  对创新精神的理解还体现在对符合市场需求的好产品的不断追求上。蒙牛创新推出的中国首款二维码可追溯牛奶“精选牧场”,消费者只要通过扫描奶盒上的二维码就能看到手中牛奶的奶源、生产等信息,每盒牛奶都可以成为与消费者互动连接的一个入口。而面向运动、跑步爱好人士推出的第一款运动私教牛奶M-PLUS,则通过绑定运动健身APP和体脂测量仪的方式,成功实现了运动与牛奶的智能化链接。

  让产品更懂消费者,个性化的定制产品则是蒙牛在创新产品开发上的另一大胆尝试。蒙牛作为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官方乳品合作伙伴,提供园区所有乳制品和定制冰淇淋,历经两年时间与度假区餐饮团队共同研发了其中8款定制冰淇淋。而其根据大数据、精准针对网购消费者推出第一款电商专属产品“甜小嗨”甜牛奶,也让蒙牛牢牢抓住了年轻消费群体。

  正如石东伟所说的,蒙牛的愿景是“以消费者为中心,成为创新引领的百年营养健康食品公司。”在充满机遇与挑战的乳业4.0时代下,蒙牛势必将通过国际化的标准、航天级的品质、世界级的研发创新能力,持续提升产品品质,扩充乳品品类,专注营养健康,引领消费升级。不难看出,蒙牛正在筹划着一个更加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