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乳业国际化面临多重挑战

2016年11月14日 07:32   来源:京华时报   

  近年来,中国乳企巨头纷纷走向国际市场,但中国乳业国际化仍然面临多重挑战,上周末举行的“中国乳业国际化的机遇与挑战”论坛上,工信部消费品司司长高延敏直接表示,当前中国乳企发展仍处于比较艰难的时期,中国乳企走出去的前景挑战不小。

  京华时报记者胡笑红

  乳企实力增强探索国际化道路

  当前,中国乳业之所以能够在近几年开始了国际化道路的探索,主要归结于国内乳业整体实力的提升。

  原工信部总工程师朱宏任指出,对比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发生时的中国乳业,当前中国乳业的实力大大增强,在生产规模、装备水平、质量安全、品牌力、市场环境、原料质量等方面都有了非常大的提升。

  但朱宏任也强调,当前乳业仍然存在问题,比如企业生产成本增加,存在结构性过剩,消费者信心尚未完全恢复等,这些问题都仍需要进一步完善。对于本土乳企而言,要尽快推动技术进步、品牌国际化、降低成本,与国外产品在国内市场面对面竞争,在国际市场抢占奶源基地,并由此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国内外乳企竞合机制。

  与此同时,中国乳业国际化的步伐在不断加快,一方面表现为中国乳品企业海外投资力度加大,我国先后有多个乳品企业走出国门,包括伊利、蒙牛、光明、圣元、辉山、飞鹤、贝因美等一批大企业参与国际合作。另一方面也表现在国外资本和国际乳业巨头大量进入中国,纷纷同本土乳企展开各种合作,抢滩中国市场。

  对此,乳业分析师宋亮认为,当前中国乳业的发展水平与世界先进水平尚有差距,因此必须要积极走出去,利用国外品牌和先进技术缩小竞争差距,从而能培养出一批富有竞争力的品牌。

  作为中国乳业“走出去”的典型代表,蒙牛乳业副总裁翟嵋介绍,近年来,中国乳业一直在压力中求发展,从全球经济分化发展趋势看,中国引领着新兴经济体,国家“一带一路”的顶层设计也架起了中国与世界、现在与未来的桥梁,这些都是中国乳业乘风破浪、突破困境的机遇。

  “中国乳企要突破瓶颈,国际化合作是一个比较好的路径。”在飞鹤乳业副总裁卢光看来,乳制品“十三五”规划中,政府鼓励开展多种形式的国际合作,然而国际化不仅仅是“走出去”,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引进来”也是一种重要手段。

  国际化仍有多重问题待解决

  即使很多企业“国际化”道路走得相对顺利,但是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中国乳业国际化道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很多的挑战要克服。

  首先,企业文化及管理制度存在差异。合作双方企业文化差异,导致在发展战略、企业内部人员关系、人事雇佣等方面存在矛盾,难以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提升工作效率。

  其次,缺失政策支持,海外投资融资难。中央和地方政府给予乳品企业海外投资的扶持资金少,附加条件多,资金使用方向严格限制。受我国金融市场和资本市场管理约束,企业对外融资渠道受限,难以从国内银行获得长期、低息贷款。

  第三,缺乏良好合作关系和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在投资所在地,一些企业做法简单粗暴,难以与当地企业和政府进行有效的利益关系协调和沟通。与国外大型企业合作,缺乏可持续、双赢的商业模式,中方管理团队对项目的把控能力有待提高。

  还有就是企业缺少熟悉海外业务的管理人才。国际化管理人才稀缺也是制约我国乳业国际化发展的重要因素,尤其欠缺熟悉国际法律、财务、人事管理、当地产业环境和商业惯例的专业人才。

  另外,国内企业走出国门对国内奶源也造成冲击。尽管当前国内奶源供给过剩,但具有国内乳企背景的原料奶和成品正源源不断进入国内市场。虽然进口乳品满足了一些国内消费者的品质需要,但无疑也加重了国内奶源和产能过剩的局面。

  中国乳业国际化其实尚未与国家战略真正融合。实施国际化的乳企希望搭上“一带一路”的东风,但由于乳企各自为战,也没有权威机构对乳业国际化进行跟踪监测,因此政府不能全面、真实了解乳业国际化现状,制定引导和支持政策无参考依据。

  工信部消费品司司长高延敏认为,当前中国乳企发展仍然处于比较艰难的时期,中国乳企走出去的前景“机遇不大,挑战不小”。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