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市中小学全面创建"健康食堂" 寄宿学校禁售碳酸饮料

2017年05月18日 09:24   来源:北京日报   

  在全国学生营养日即将到来之际,本市2017年“营”在校园工作会议昨天举行,市卫计委透露,针对北京中小学生膳食结构不合理问题,本市今年将在全市中小学校创建“健康食堂”,“健康食堂”标准中明确,寄宿制学校商品部不得出售碳酸饮料。

  中小学生两成“小胖墩”

  中小学生处于生长发育关键时期,但本市相关调查显示:中小学生膳食结构不尽合理——蔬菜水果类、水产品、大豆坚果类、奶类摄入量不足,而畜禽肉类、盐等摄入量过多,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等微量营养素摄入量偏低。目前,本市超重肥胖青少年约占全部中小学生的20%。慢性病正在呈现低龄化发展趋势。调查发现,在超重、肥胖小学生中,血糖、血脂异常占比达三成左右。

  修订学生健康指引

  “困扰家长和孩子们的肥胖、超重等问题,首先要从‘吃’上改善。”市卫计委疾控处副处长杜红表示。

  今年,市卫计委将依据《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2016)》及在学生健康监测中发现的问题,组织修订《北京市中小学生健康指引》。此外,还将在西城、海淀、朝阳、通州、房山、昌平、密云7个区开展第二轮学生营养与健康状况监测,实施有针对性的干预措施。通过监测掌握中小学生营养知识态度行为的状况、食物消费及营养素摄入状况、营养状况、超重肥胖和营养素缺乏等膳食相关性疾病状况等,找出本市中小学生主要的营养问题,研究制定改善中小学生营养与健康状况的策略和措施。

  “健康食堂”改善学生饮食

  目前本市已在59家中小学校试点创建“健康食堂”。今年,本市启动平衡膳食校园行动,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在全市开展中小学校“健康食堂”创建工作,并纳入本市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的整体工作进行管理。“健康食堂”评定分为区级和市级两级评定。

  根据本市中小学“健康食堂”标准,学校食堂应根据实际情况至少配备一名专(兼)职营养师,建立配餐记录;每周在显著位置提前公布带量食谱及营养素含量,简要描述营养成分,一周内食谱不应重复;对于不同营养状况的学生,学校食堂应推荐相应食谱,其中学生自主选择餐食的食堂,应提供低脂饮食配餐及营养丰富的食物,指导肥胖、营养不良学生科学选择食物;学校食堂提供的菜肴、主食应品种丰富,供餐满足粗细、荤素搭配合理;学校食堂的主副食加工和烹饪制作规范,尽量减少食物营养素的损失,同时提高学生对饭菜的色、香、味、形的满意度;学校食堂供餐盐、油供应每月建立台账记录,制定目标,逐渐减量,最终达到世卫组织推荐的每人每天盐不超过6克、油不超过25克的标准;只提供午餐的学校食堂,可按照健康餐盘3:2:1的主食、蔬果和禽鱼肉蛋的比例进行配餐。有住宿学生的学校食堂,应供应三餐,三餐分配要合理,早餐应多样,每天保证蔬菜水果供给量,每天应供给一个牛奶最小包装(220ml/袋以上),或相当于此数量的奶制品。

  标准规定,寄宿制学校商品部“严格控制和管理汉堡包、方便面等高脂、高盐、高糖食品,不得出售碳酸饮料等不利于健康的食品饮料”。此外,建议学校对全校开设学生食品安全与食育营养健康教育课,每学年不少于2课时。学校还应定期向学生家长反馈学生健康状况信息。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