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政府机关食堂2元自助餐浪费严重 如何根治顽疾

2016年10月17日 15:07   来源:羊城晚报   殴蠓?

  10月16日“世界粮食日”到来之际,记者对西安部分就餐场所走访发现,除一些学校食堂较能做到“光盘”外,其他不少就餐场所浪费粮食严重。其中,在长安区政府食堂,“两元一份,3个菜加一份米饭”的自助餐,不少餐盘上还是剩有米饭或菜,还有的一碗面条只吃了一半,人已经不见了。(《华商报》10月16日)

  政府机关食堂普遍存在的浪费现象,显然早已算不上什么新鲜事,而是长期以来既饱受诟病,又一直难以有效根治的一个顽疾。如今年年初《人民日报》就曾调查报道,“机关食堂‘光盘’不易,剩饭剩菜较为常见,每天厨余要装好几大桶”。

  在“推进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尤其是十八大以来强劲的“反四风”语境下,“机关食堂浪费”现象何以仍然会成为一个屡禁不绝、难以根治的顽疾?除了“勤俭节约意识不够”,关键或许还在于:一,相比其他完全市场化的餐饮场所,内部福利性质的机关食堂的餐饮过于“价廉物美”——不仅远低于一般市场价,甚至也明显低于成本价。如在上述长安区政府食堂,“3个菜加一份米饭”的自助餐仅需“两元一份”。另此前媒体报道,在一些中央部委食堂,市价需要几十元的自助餐,仅“象征性收1元钱”。如此近乎免费的机关食堂价格,显然不仅“食之有味”,而且“弃之不可惜”。

  另一方面,尽管我们一直强调“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但具体到机关食堂,却主要停留于“口头倡导、道德劝诫”层面。对于“机关食堂浪费”究竟应如何准确界定、有效监督,相应的问责处罚措施是什么,目前实际上都并没有细化、可操作性的制度规范。这诚如此前有机关纪委负责人指出的:“像浪费这种细节上的问题,目前并没有很明确的标准,很难确定到底怎么算浪费,也不好处理。”

  要想有效根治机关食堂浪费这一顽疾,应多管齐下。一方面,须改变目前机关食堂餐饮价格过于低廉的状况,适当提高其价格水平和机关公务人员“自付”比例,以便抑制就餐人员“弃之不可惜”心理。而要做到这一点,显然必须在财务上相应减少对机关食堂的财政补贴,提高机关食堂的市场化程度。机关食堂价格之所以能远低于一般市场价格,甚至低于成本价,关键在于背后有不菲的财政资金投入。为保障公务人员更好履职,给予机关食堂适当的财政补贴,当然并非完全不合理,但这种补贴显然又不能毫无节制,以至于“象征性付费”便可享受丰盛的“免费午餐”,进而让机关食堂沦为公款浪费的一个巨大窟窿。

  另一方面,针对机关食堂浪费,还需像此前治理“三公”消费一样,尽快健全完善相关的配套制度,如明确细化相应的浪费认定、处罚标准,公开机关对机关食堂的财政补贴账目,接受社会监督,从而确保对各种机关食堂浪费现象能够形成有效的全面制度约束,使其“不敢”、“不能”浪费。

  张贵峰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