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刘永好:新希望布局冷链物流板块 或在A股独立上市

2017年04月23日 07:22   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4月22日消息, 新希望 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今日在2017中国绿公司年会上接受新浪财经独家专访。在消费升级的当下,曾一度被誉为“饲料大王”的刘永好,更希望现在的自己被称为“服务员”。

  他解释道,“大王”这两个字不太好,是封建社会的产物,有种占山为王的感觉。今天,经济在发展并转型,农村小规模领域在逐步淘汰,适度规模的家庭农场在蓬勃发展,“需要靠我们的龙头企业去帮助农民,解决技术、资金、质量、规范等问题,从而提升整体的效率。”正所谓是家庭小农场和公司大农户的结合,因此用“服务员”来形容当下的自己最为贴切。

  实际上,饲料行业起家的新希望集团也一直谋求转型,并不断寻找新的商业机会。采访中,刘永好透露,新希望正布局冷链物流板块,欲达到10个亿的规模,并谋求在A股上市。

  新希望布局冷链物流板块 或有上市计划

  “目前新希望正在发力冷链物流板块,将把冷冻库、冷链物流的车辆和整个体系全部集中起来,成立新希望冷链物流公司。”刘永好在对话新浪财经时介绍。

  谈及布局冷链物流的初衷,刘永好解释,“我们转型要做中央大厨房,把中央大厨房生产的产品配送到餐馆和商店和机关食堂,这就需要冷链物流体系。”而冷链物流体系以前在中国是不够健全的,特别是在夏季,市场上的冷链物流跟不上我们的需求,我们就自己开始建冷链物流体系。

  据了解,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新希望已在四川、贵州、云南、上海、北京、广东等地整合了近二十家冷链物流体系。对中小物流企业的收购及对行业需求的整合,让新希望成为中国冷链物流的优势企业。刘永好表示,“我们正在努力,看今年内我们能不能达到差不10个亿的规模,当达到10个亿的冷链物流配送体系的时候,我们有可能成为中国的前一位或者前两位,希望以此为基础打造一个新的上市公司、上市平台。”

  谈及冷链物流公司具体的上市计划,刘永好称,更多瞄准A股市场。因为我们是中国的企业,我们冷链物流配送联系了数以万计的商家和B的单位,我们在为这些企业提供服务,并通过他们向数以亿计的 老百姓 提供服务。而目前,中国还没有独立的冷链物流的企业上市,“我们希望成为其中一家,甚至是第一家。”

  金融监管需要敞开前门并严堵后门

  事实上,除了畜牧业,刘永好在金融领域的建树同样让人印象深刻。作为 民生银行 的倡导者、发起人和第一任的副董事长,采访中,刘永好也对金融领域现状进行了点评。在他看来,近期国家监管部门加大了对金融监管的力度,对一些所谓的妖精、害人精、进行整治,一些在金融领域内兴风作浪的群体受到处分,总体而言是好事。但另一方面,广大的市场、广大的农民,特别是中小企业和年轻人,却仍然感觉到金融服务还不够到位。

  “这个群体他们需要小额的、分散的、碎片化的金融服务。”怎样提供这种更加便利的、小额的、碎片化的金融服务,让这些新兴群体需求得到满足?还需要金融的变革和创新,刘永好补充道。

  特别是在互联网金融领域,适度的放开以后,涌现了很多的互联网金融企业。他们一定程度上方便了上述小微群体,但由于监管没有跟上,在一段时间内,个别不法分子从中坑蒙拐骗的情况也屡见不鲜。当下的互联网金融环境还需要加强整治,需要敞开前门并严堵后门。

  具体而言,刘永好认为,一方面要对那些不规范的、不守信的、坑蒙拐骗的、老百性反对的、对社会造成危害的所谓互联网金融体系进行整治。同时,也要支持、鼓励和推动一些规范的、健康的、对老百姓产生价值的、正规的互联网金融的健康的发展。(新浪财经 张蕾)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