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希望刘永好:5年培养10万“绿领”人才

2018年04月13日 07:18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刘 敏

  “全球化”是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的一个重要话题。作为本届博鳌亚洲论坛嘉宾之一,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带领企业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便开始了海外业务的探索。

  4月11日,刘永好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希望积极参与海外业务布局,在当前中国消费升级、人们对于牛羊肉及奶粉等产品需求增长的背景下,通过全球化布局,实现了国际投资业务发展和满足中国市场需求的有机结合。另一方面,针对现代农业新型农民的“绿领”培育计划今年已经启动,该项目计划用5年时间培养10万“绿领”人才,将对未来中国现代农业的发展贡献积极力量。

  积极探索海外业务发展

  “作为中国最大的肉蛋奶生产商之一,新希望自九十年代就开始了海外投资发展的行动。我们在越南、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拥有企业,随着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我们沿着这条线路在孟加拉国、巴基斯坦、斯里兰卡等南亚国家进行投资,此外,新希望集团还在中东的埃及、南非等国家投资建厂”,刘永好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新希望在海外发展业务,不仅供应当地市场,也带动地区员工就业和经济发展,受到当地的欢迎。

  目前,新希望集团在海外近20个国家和地区投产、建设、筹建、投资的工厂达40余家。值得一提的是,新希望集团不断创新海外发展方式,在澳洲、欧洲和北美洲等地区持续加大投资力度。

  “在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新希望还以投资的方式进行整合”,刘永好举例,比如在澳大利亚投资的牛肉加工企业,三年以来不仅实现了资金规模的显著扩大,并联系起了数以千计的牧场。在国际化视野下组织生产、加工与销售,通过全球化布局,实现国际投资业务发展和满足中国市场需求的有机结合,这在当前中国消费升级、牛羊肉和奶粉等产品需求不断增长的背景下,无疑将发挥积极作用。

  为现代农业发展输送人才

  刘永好认为,乡村振兴的人才“非常重要”,当前产业发展需要更多的新型农民,而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转型中的农民与农村”论坛上,现代农业发展和“绿领”均成为了嘉宾刘永好的发言关键词。

  那么,在现代农业发展过程当中,他看好其中哪些领域的发展前景呢?

  刘永好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现代农业主要供应粮食、蔬菜和肉蛋奶等产品,今后也会如此,传统的种植业、养殖业规模较小、抗风险能力也较小,在国家提出现代农业发展的背景下,生产具备竞争力、产品丰富的企业或更加具有优势。“结合乡村振兴和一二三产业联动,新希望在这方面进行了布局”,他表示,现代化养殖场、深加工、冷链物流和调味品领域具备良好发展前景。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刘永好在全国“两会”和本届博鳌亚洲论坛中,均提到了“绿领”一词。新机遇呼唤更多新农民,他建议实施“绿领”培养计划,用五年时间,发动一批涉农企业参与,无偿为农村培育10万个新型农民和农技员。

  “新型农民可以是新型农业电商从业者、家庭农场主或者是乡村旅游技术人员,我们希望他们是年轻、有活力、懂技术、有激情、具有现代意识的一群人”,他表示,新型农民主要由出身农村的现代青年、返乡农民工和投身农业的城市青年三部分人群组成。

  “‘绿领’培养计划今年已经启动,计划用5年时间培养10万人,并将对他们给予市场观念、操作技能等方面的培训,目前,四川、山东、江苏等地已经开始推动”,刘永好如是说。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