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代表委员:建国家层面担保平台 助力保险金融进村

2017年03月14日 10: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全国人民代表、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张晓山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两会之夜”栏目。中国经济网 陈昊明/摄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分享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马瑞强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两会之夜”栏目。中国经济网 陈昊明/摄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春晖农机专业合作社社长、湖北春晖集团董事长谭伦蔚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两会之夜”栏目。中国经济网 陈昊明/摄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银香伟业集团公司董事长王银香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两会之夜”栏目。中国经济网 陈昊明/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4日讯(记者 韩肖)3月13日,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银香伟业集团公司董事长王银香,全国人民代表、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张晓山,全国人大代表、湖北春晖农机专业合作社社长、湖北春晖集团董事长谭伦蔚,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分享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马瑞强共同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两会之夜”栏目,共同探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与农村金融等相关话题。 >>>点击进入专题

  谭伦蔚表示,农村一二三产融合,产业发展涉及到土地、资金和人员的流通,其中土地政策改革尤为重要。“农村经营性土地是否入市?我到农村来投资,我的经营权能不能贷款,当中涉及到物权法、担保法、土地承包法、和前两年国会的民法典,包括土地部门的土地管理法几种法都是对冲的”。

  谭伦蔚认为,工商资本进入农业之后有5个环节要解决。第一个环节是税收政策;第二是财政补贴;第三个金融支持;第四个是保险跟进;第五个是科技支撑。只有把这五个环节进行完善后,企业才会到农业来发展。谭伦蔚还表示,金融企业不愿意给农民贷款,银行又存在有钱无处可放的情况,他呼吁能否从国家的层面上成立大的农业担保平台以解决这个问题。

  马瑞强表示,农村金融应该是制约农村、农业发展最大限制性因素之一,现在的“三权分置”中《土地承包法》这要重新界定,“三权分置”到底哪三权,必须要赶紧固化确定。三权确定之后,农村金融才能顺利进来。

  王银香表示,金融资本要考虑投资成本和回报利润,而农业本身就是投入大、周期长、利润空间低。农村土地是集体土地,无法抵押贷款。而在农业保险方面,缺乏有效的评估机构,导致了农民的积极性不高。

  张晓山表示,农村土地制度变革的顶层设计还不够完善,农民和土地的承包关系要稳定并保持长久不变中的“不变”需要具体明确。“三权分置”本身是流转经营权,促进农业的适度规模经营,但对于农业投资来讲,需要时间较长的稳定预期,该问题目前仍有待明确。

  对于宅基地问题,张晓山表示,全国共有宅基地3.1亿亩,其中农民宅基地1.7亿亩,《土地管理法》中指出,作为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的使用权不能出租转让。但是,在倡导下乡、返乡和农村创业发展的趋势下,能否买一块宅基地使用权来用,目前均有待政策破解。

  对于农业金融和保险业不愿意进入农业,张晓山表示,除了风险不可控运营成本太高也是原因之一。“面对千家万户的小农户,费劲口舌跟他们做这种交易”,他也呼吁,能有一个平台的出现,减少保险公司和农民双方的交易风险,使金融保险能够放心地进入农业,给农民提供相应的金融保险的支持。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