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代表委员聚焦农业供给侧改革:靠补贴更要靠市场

2017年03月14日 09: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全国人民代表、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张晓山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两会之夜”栏目。中国经济网 陈昊明/摄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分享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马瑞强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两会之夜”栏目。中国经济网 陈昊明/摄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春晖农机专业合作社社长、湖北春晖集团董事长谭伦蔚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两会之夜”栏目。中国经济网 陈昊明/摄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银香伟业集团公司董事长王银香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两会之夜”栏目。中国经济网 陈昊明/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4日讯 (记者 韩肖)3月13日,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银香伟业集团公司董事长王银香,全国人民代表、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张晓山,全国人大代表、湖北春晖农机专业合作社社长、湖北春晖集团董事长谭伦蔚,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分享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马瑞强共同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两会之夜”栏目,共同探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相关话题。 >>>点击进入专题

  张晓山表示,包括玉米收储制度改革在内的举措,都是农业供给侧改革过程中的关键步骤,中国农业要承担改革的阵痛。他认为,中国的农业正在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过渡,现在的农业经营主体是多元混合型,以小散农户为主。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主、农业企业、合作社等现代新型农业转型。

  张晓山认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现代农业发展的主力军,中国的农业不能总是依靠政府补贴。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成本,通过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通过综合配套措施来提高市场竞争力。

  对此,马瑞强认为,中国农业供给侧改革最大的问题是玉米问题。玉米种植“一粮独大”,出现了库存量高、进口量高、粮食产量高的“三高”情况。发展现代农业要以“以销定产”,这是所有企业都应该关注的问题。

  王银香表示,在农业市场销售环节,“供大于求”与“供不应求”两种局面共存,她建议农业供给侧改革应从销售环节入手,改变一位追求产量,最终导致卖不出去情况的出现。她还建议,将二元种植结构调整为三元种植结构,调整粮改饲政策,发展畜牧养殖。

  她强调称,发展现代农业,要与市场相结合。要把农业的集约化经营做好,以适应农业的规模化、现代化、机械化、标准化,最后实现产业化。

  谭伦蔚认为,农产品的价格形成机制需要重新理顺。玉米最低零售价格和水稻、小麦最低保护价都是对市场的一种扭曲行为。需要与农业种植、政府扶植、企业选择市场、消费需求反馈等方面结合起来,共同研究开展农业供给侧改革和发展多样化经营主体。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