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闹元宵”这样吃 减主食配绿叶菜

2017年02月10日 15:59   来源:北京晚报   贾晓宏 J146

  元宵节应该怎么吃呢?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杨勤兵说,北方人讲究吃元宵,南方人喜欢吃汤圆,元宵是“摇”出来的,汤圆是像包子一样包出来的。吃汤圆要趁热吃,这样才能更好品尝江米的滑糯和馅的香甜;但又不可过烫,心急可能会烫口。元宵的馅料通常是用芝麻、花生、核桃等果仁制成,富含单不饱和脂肪酸,但能量也非常高。制作元宵所用的江米富含支链淀粉,可以更快地被分解吸收,升糖较快;江米黏性高,容易在胃内形成团块,给消化系统造成较重负担,吃多了会不舒服,因此,血糖偏高和消化功能较弱的人应该少吃元宵。

  吃元宵可搭配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如绿叶蔬菜能降低消化道中食团的黏度,改善元宵馅给人带来的发“腻”的感觉;吃过元宵后,要相应减少其他主食和配菜中的油脂摄入量。现在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不少人会考虑选择无糖元宵。其实不管元宵中是否含糖,制作元宵的江米对血糖的影响就相当于白糖。所以,即使在制作过程中不额外加糖,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糖尿病患者的顾虑。

  节日聚餐难免会吃肉,杨勤兵说,以一个成年男性为例,通常每日食用“生重”三两左右纯瘦肉就够了,不论吃红烧肉还是鸡翅,最好能去皮;如用水产品代替畜肉类可适当放宽限量到四两半左右。此外,现在许多打着果汁、酸奶旗号的果味饮料和乳饮料加入了大量的香精、甜味剂等添加剂,营养素匮乏能量却大增,因此儿童饮料尽可能以白开水为主,也可在家自榨果汁。本报记者 贾晓宏 J146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