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主食化时代土豆该咋吃

2016年11月08日 08:1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种了一辈子马铃薯的何建中今年遭遇了罕见的大旱。“从种到收基本上没下过雨,产量比起往年要下降很多。”何建中是甘肃定西市安定区青岚乡打鹿村的农民,歉收让老何想起马铃薯曾经带给定西人的恩惠:“要是以前遇上这样的大旱,马铃薯就是救命粮。”

  不仅是薯农,在2015年我国启动马铃薯主食化战略后,马铃薯作为粮食的作用在全国被越来越多的人关注。日前,在农业部、甘肃省政府共同主办的2016中国定西马铃薯大会上,马铃薯主食化成为最重要的议题。

  “我国马铃薯种植面积和总产量大致在8400万亩和9600万吨左右,这两项指标均居世界第一位。”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研究员张泓分析说,但与发达国家马铃薯50%的平均加工率相比,我国加工率约为7%,一直没有找到实现产业跨越式发展的着力点。

  定西是全国马铃薯之乡,年种植面积300万亩以上,马铃薯年产量稳定在500万吨左右,年产脱毒原原种10亿粒以上,加工能力70万吨以上。目前,定西已成为全国最大的脱毒种薯繁育基地、全国重要的商品薯生产基地和薯制品加工基地。因此,马铃薯主食化战略的实施对马铃薯大市定西而言显得尤为迫切。

  “要推动马铃薯主食化,一定得本土化,制作成老百姓爱吃的馒头、面条、点心等食品。”甘肃著名的马铃薯产业专家王一航认为,现在很多人还坚持传统的饮食观念,仅仅把马铃薯当作蔬菜。

  作为全国第一批马铃薯主食化加工项目试点省份,甘肃省已全力实施马铃薯主食化加工试点项目,全面带动了甘肃省马铃薯和其制品的全产业链升级。

  “目前甘肃马铃薯主食开发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逐步开发出了馒头、烤饼、馕及营养冲饮等多种马铃薯主食化产品。”甘肃省农牧厅副厅长韩临广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定西目前已有马铃薯主食化加工企业12家、加工能力10万吨以上。在位于定西市马铃薯循环园区加工工业区内,甘肃薯香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引进了荷兰成套马铃薯全粉加工设备和马铃薯原料贮藏设备,一期已建成马铃薯全粉1万吨的生产线和1.2万吨马铃薯原料气调贮藏库。

  “在现有马铃薯全粉生产线基础上,我们与甘肃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等省内外科研单位达成了‘利用马铃薯全粉开发薯类主食食品产业化生产’的课题研究。”薯香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新俊告诉记者,公司将新增总投资2514万元,建设马铃薯食品产业化生产线建设项目,以丰富产品种类,延长产业链条,提高产业化经营水平。

  韩临广表示,未来几年,甘肃还将打造马铃薯主食化及精深加工基地,形成布局合理、竞争有序、环境友好、加工企业和原料基地相互配套的加工增值体系、市场营销体系和脱毒种薯供应体系。

(经济日报记者 陈发明)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