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有毒食品冒充药品 四川破假药案涉案金额上千万

2017年02月04日 08:11   来源:成都商报   

  四川省达州市开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日联合公安、检察等部门,侦破一起涉及新疆、辽宁、吉林、云南、上海、四川、重庆、湖北等15个省份的特大制售假药案,涉案金额达1100余万元。4名犯罪嫌疑人中,3人被逮捕,1人被刑事拘留。

  据了解,执法人员在开江县某连锁药店检查时,发现一种“痹疼舒康冬虫草全蝎胶囊”,其批准文号为“豫卫食证字”,但外包装及说明书却明确标示着与药品相同的内容,极为可疑。经检验,“痹疼舒康冬虫草全蝎胶囊”中铬含量为226毫克/公斤,超出中国药典规定的上百倍,为有毒有害食品冒充药品,对人体危害极大。

  开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立案后,在开江县公安局、检察院的支持配合下,通过追踪溯源,在成都将供货商凡某某成功抓获,并在其库房查获涉案药品32件。经查,从2009年至今,凡某某销售疑似假药产品多达30个品种规格,其销售网络覆盖四川省内10多个地区以及重庆市万州区,涉及金额上百万元。

  调查中,专案组还发现,凡某某的上线供货商或假药厂商位于河南郑州。在郑州市公安局等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专案组在河南省郑州市龙湖镇鸡王村一出租民房内将正在从事假药生产的嫌疑人刘某某、衡某某(女)当场抓获,现场查获“痹疼舒康冬虫草全蝎胶囊”“木瓜蝮蛇胶囊”“帝皇丸系列”等假药37个品规,查获假药13万余瓶、丸剂药品150余公斤、成品瓶装药4.2万瓶、假药标签10余万张、运输车辆一台及塑封机、包装机等生产工具,涉案金额达1100余万元。

  初步查实,刘某某、衡某某在未取得药品生产、销售相关资质的情况下,从郑州药品市场上购买原料、包装、生产工具,从事假药生产活动,并通过物流发货的方式销往各地。

  “在现场,我们发现这两名人员并没有取得药品生产的资质,本身也并不是医药专业人士,现场只发现几本医药专业书籍,这就是他们配方的参考。”执法人员告诉记者,根据此前查处的制售假药案件显示,假药的配方其实很简单,黑面、酵母粉都有可能是原料,而经初步查实,刘某某、衡某某在未取得药品生产、销售相关资质的情况下,从郑州市药品市场上购买假药原料、包装、生产工具,从事假药“痹疼舒康冬虫草全蝎胶囊”等生产活动,将生产出来的假药通过物流发货的方式,销往各地。

  办案人员介绍,生产一盒“痹疼舒康冬虫草全蝎胶囊”成本仅两三元,而在市场上的售价却高达30元左右。记者在网络上搜索,发现该药的买家遍布全国各地,有不少网友反馈周边的老人都在吃,并且很有效果,吃了一个多月就不疼了,但有刺激胃的副作用。但更多的网民反映,买回去查询后发现这个不是药,提醒其他网民不要上当受骗。

  犯罪嫌疑人对生产假药的事实供认不讳。目前,犯罪嫌疑人刘某某、衡某某、凡某某已被逮捕,开江某药店负责人陈某某被刑事拘留,涉案物资也全部被扣,案件仍在继续侦办之中。

  (新华社、成都商报记者 李彦琴)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