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丁磊猪”的黑富美:一头值中产一年薪酬

2016年12月14日 07:41   来源:法治周末   

  “丁磊猪”的黑富美:一头值中产一年薪酬

  来源:法治周末

  云浮

  首先郑重声明,标题里这个加引号的关键词“丁磊猪”,并非对网易掌门人丁磊先生的侮辱性谩骂,而是指“丁磊养的猪”。

  丁磊养猪,在圈内是个一年一度的热门话题,也是由来已久的调侃——互联网是先进科技的代名词,企业要转型,都向互联网靠拢。像“丁磊养猪”这种互联网企业向传统农业转型的逆向思维,到目前为止,恐怕是“只此一家,别无分店”——因为没有哪家企业胆敢这样逆潮流而动。

  对普通农户来说,养猪是一件“脏、累、重”的活儿,但容易做到,只要一日三餐(其实,凭笔者在农村生活的记忆,猪一天只吃两顿,即早晚餐),时间一到,即可出栏。但“丁磊猪”是千呼万唤始出来的。从立志养猪的2009年开始,丁磊就言出必行,马上付诸行动了,可“丁磊猪”一直是“只听雷声响,不见雨下来”。

  2011年3月,“丁磊猪”基地落户浙江安吉,猪场规划总占地1200余亩。2012年9月,网易注册了安吉味央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称“丁磊猪”将在2013年上市。但当年,丁磊食言了, 老百姓 并没有吃到,甚至看到“丁磊猪”。

  2014年,“丁磊猪”才开始出现在一些大宴宾客的高大上场合。如2014年的乌镇互联网大会,那些互联网大佬们就尝鲜了“丁磊猪”,并成为餐桌话题。今年乌镇互联网大会,“丁磊猪”再度借势营销,成为李彦宏、马化腾、周鸿祎、杨元庆、雷军等近20位互联网企业一把手的盘中餐,让其品尝、品评。

  从这些互联网大佬态度来看,“丁磊猪”是不错的。丁磊自吹自擂称,“在网易当一头猪,比熊猫还开心”,猪的排泄物经过处理后,“这水我可以喝下去”——估计这只是说说而己,应该没有人真见丁磊喝过经猪排泄物处理生成的水。但杨元庆背书称,“我可以证明,丁磊的猪肉确实好吃”;古永锵评价称,“丁磊的猪肉确实不错,自家儿子特别喜欢吃”。

  与往年不一样,今年“丁磊猪”甚至走下“神坛”,与网友亲密接触了一回,在网易上开始了一场拍卖秀。首只40公斤的“丁磊猪”被拍卖到突破10万元的天价,但买者不愿透露姓名。其中有一只被拍到了16万元的高价,买者是丁磊的好朋友,开餐馆的吴国平。

  从这一系列动作来看,“丁磊猪”被端上餐桌也就是今年的事儿了。据丁磊透露的信息猜测,目前在栏“丁磊猪”或许高达两万头。这个数字,已经证明“丁磊猪”完全是在规模化生产养殖,可以让很多老百姓尝到。

  但对普通老百姓,即广大消费者来说,“丁磊猪”目前仅限于道听途说,味道到底好不好,我们没有尝过,还没有发言权,但合理质疑的地方确实不在少数。

  首先,现在尝过“丁磊猪”的,都是互联网大佬们,这些人和丁磊关系密切,是否存在“不看僧面看佛面”、为丁磊背书和推销“丁磊猪”的成分?这一点还不能排除。丁磊也是互联网大佬,各位不可能不给他这个面子。其次,“丁磊猪”虽然做了拍卖,但是在自己平台上操作,拍主要么不愿具名,要么是丁磊的朋友,买单者不具普遍性和代表性,操作的空间大,是托儿的可能性也不能排除。

  只有大家说好,才是真的好。“丁磊猪”目前还是“旧时王谢堂前燕”,到底好不好,很难下结论。只有当“丁磊猪”飞入寻常百姓家,大家都尝到了,都让味蕾受到差异化洗礼了,才是真的好了。

  目前一只“丁磊猪”是一个普通中产阶层一年工薪,除了少数狂热的丁迷,恐怕是难下购买决心的。这种定价折射了丁磊太把“丁磊猪”当回事儿了。如果要把“丁磊猪”做大做强,是不是得把“丁磊猪”的定价调下来,让普通工薪阶层买得到,偶尔也消费得起?

  期待能够品尝到“丁磊猪”的那一天,早日来临!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