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龙眼枸杞煮水喝1000度近视变200度?专家:不靠谱

2016年12月08日 13:23   来源:生活报   刘莹

  生活报12月8日讯 近日,一条有关“龙眼枸杞能治疗近视的神奇偏方”在朋友圈被广泛转载,不少市民纷纷询问是真是假。7日上午,记者找到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姚靖博士进行求证,专家介绍,这种方法太不靠谱,近视还需到医院进行专业治疗。

  文章内提到,这副中药偏方是由一名执业中的中医师兼教授提供的,之前这名中医师让其近视1000度的外甥服下这副由龙眼肉、龙眼核加枸杞所组成的偏方,在8个月后外甥的近视降到只有200度。更为神奇的是,此偏方据说能治疗一切跟眼睛的水晶体不正常有关的疾患,包括近视,远视,散光等等。

  记者看到,该药方的服用方法是,将龙眼肉、龙眼核、枸杞三味药适量加水煮成茶,每天喝,至少连喝两个月。另外偏方还特别提到两点,一是龙眼核是绝不能缺少的一味药,否则效果折半,而且煎煮时不能打碎;二是饭后喝效果最佳,理由是病在头部,而饭后喝会使药性发挥在头部较多。

  7日上午,记者带着疑问咨询了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眼科主任姚靖,她告诉记者:“带核龙眼加枸杞熬水当茶喝能治疗近视是不可能的事情,这二者熬水同服最多只有保健作用。”姚主任表示,枸杞确有滋补肝肾、益精明目的功效,但从未听过龙眼核有治疗近视的奇效。要想有效治疗近视等各类眼睛问题,还得到医院就医,并正确用眼。注意用眼时间不要太长,光线不要太暗,距离不要太近,平时多做做户外运动,时常远眺,尽量少吃甜食,如果发现看东西模糊、眯眼,应及时就医。(刘莹)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