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警惕高度近视危害 矫正控制两手抓

2014年05月16日 16:50   来源:东方网   

  在普通人的眼中,“近视”显然不是什么讳莫如深的话题。它似乎并不像其他眼部疾病一样那么另人闻风丧胆,有的人甚至还将带着一副眼镜作为有文化、有学识的标志。然而近视却实实在在是种病,并且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会严重影响我们的日常生活乃至双眼的健康。

  近视大体上可以分为单纯性近视和病理性近视两种。一般说来,近视眼到成年后就不再发展,25岁以后仍继续发展者称为进行性近视眼,即病理性近视。从屈光度来说,超过6.0D(600度)者被称为高度近视。 

  几乎所有高度近视眼都有眼轴增长及眼球后极部巩膜的显著变薄,主要病理变化为视网膜和脉络膜的萎缩和变薄,并且逐年加重,因而产生许多严重的并发症,大部分可致盲。

  高度近视并发症 

  1.视网膜脱离

  玻璃体液化变性玻璃体是无色透明胶冻状。当近视眼眼球增大,玻璃体却不会再增加,所以玻璃体不能充填眼内全部空间,出现液化,活动度增加,混浊,引起眼前黑影,诱发视网膜脱离。

  视网膜脱离是近视眼最常见的并发症。由于近视眼眼轴伸长及眼内营养障碍,视网膜周边部常发生囊样变性、格子样变性等,变性区视网膜非常薄,极易发生穿孔,有的已经穿孔形成于性裂孔,再加上玻璃体液化、活动度增加,牵拉视网膜发生脱离。

  2.黄斑性病变

  近视眼眼部血液供应差,视网膜缺血,视网膜产生一种新生血管生长因子,这些因子使视网膜下新生血管生长。这些新生血管管壁极薄,极易破裂出血,出血后形成黄斑出血。出血吸收后,新生血管可再破裂、再出血,多次出血后局部形成短痕,致黄斑变性,黄斑变性会永久性损害视力。

  3.白内障

  近视眼眼内营养代谢不正常,使晶状体的囊膜通透性改变,晶状体营养障碍和代谢失常而逐渐发生混浊,视力逐渐减退产生并发性白内障。这种白内障发展缓慢,以核心混浊和后囊膜混浊为主。

  高度近视的预防 

  预防高度近视发展一般要做到以下几点:

  1.连续近距离用眼的时间不应过长,注意合理用眼,避免过度用眼与不良视觉刺激;

  2.积极参加户外活动;

  3.平时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劳逸结合,平衡饮食,合理营养等。

  除以上几点之外,还要重视由高度近视引发的并发症的预防:经常注意视力变化;注重眼部早期出现的任何异常现象,如闪光感、飞蚊症、视野缺损,视力进行性下降或突发下降,以及眼部酸胀,疼痛及夜盲等现象;必要时要进行其他眼部特殊检查。

  可昼戴的MCT 

  既然高度近视的危害如此可怕,那么有什么方法能够使患者远离高度近视并发症,不用担心致盲危险呢?答案是——方便有效的MCT技术能够助您摆脱这一系列烦恼。

  MCT技术由上海福仁眼科研究所历经十六年临床研发,是一项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眼科加视光学综合技术,包括全数字化的角膜塑形技术,以及视光学、眼科学的一些针对各种屈光不正的相关技术的综合应用。MCT技术可基于不同个体角膜全息数字化精细设计镜片、修正眼角膜弧度,通过夜戴昼取的方式,降低眼睛的近视度数,达成裸眼好视力。

  值得一提的是,运用MCT技术设计的镜片也可昼戴。这种镜片同时结合了普通RGP矫正视力的功能与角膜塑形镜控制眼轴增长的作用。高度近视患者在白天佩戴时,既能享受清晰的世界,同时也在不知不觉中被修正角膜弧度,起到有效控制近视进一步发展、预防并发症的作用。

 

(责任编辑:佟晓群)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