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食品监管新问题:商户自行添加信息

2016年10月11日 10:57   来源:新闻晨报   

  原标题:食品监管新问题:商户自行添加信息

  最近,一家无证经营的烧烤店在被大众点评下线两个月后又悄然上线,引发食客担忧。

  《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从本月开始正式实施。比起在整治中屡被提及的饿了么、美团、百度外卖等网络订餐平台,大众点评的UGC模式用户可自行添加商户信息,这也为监管带来新问题。

  无证烧烤店被曝假期上线

  两个月前,位于徐汇区双峰北路350号一家无证无照烧烤店,被周围居民多方投诉仍在经营。这也是一家上了大众点评网的店,虽然评分不高仅3星,但从点评来看生意还不错。

  后经举报,该店在大众点评下线,但十一长假前,该店又被曝在大众点评网上现身了。昨天,记者在现场看见,该店在双峰北路350号的门面已经关闭,店招也被拆下。店门口张贴通知称,已于10月8日停业整顿。现场一名自称是业主的男子表示,并不清楚是谁再次在大众点评网上上传商家信息。

  目前,这家“光头烧烤”再次从大众点评上被撤了下来。

  在线商家不少证件未上传

  通过第三方平台进行交易的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当在其经营活动主页面显著位置公示其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

  大众点评的不少在线商家也亮出了营业执照、餐饮服务许可证等信息,包括纸面证件照片或证件网页截图,但并非全部。在该网站,上海人气最高餐厅排名前60家中,11家资质证照一栏显示为暂未上传,2家无营业资质选项。

  商户信息由商户自己添加

  《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从今年10月1号起正式实施,其中明确了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对入网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入网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生产许可证等材料进行审查,如实记录并及时更新。

  该办法的适用范围为我国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以及通过第三方平台或者自建的网站进行交易的食品生产经营者。

  和一些网络订餐平台相比,大众点评是UGC模式的平台,平台上收录商户信息既可以由商户自己添加,也可以由广大用户添加。大众点评平台严格遵守《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 等相关法律法规,对相关信息进行审查,并在相应页面设置有报错和投诉通道。

  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各网络食品第三方平台已下线大批无资质店家,但由于线上商户海量,要短时间做到100%证照齐全实在有点难。晨报记者 徐妍斐 实习生 张玥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食品监管新问题:商户自行添加信息

2016-10-11 10:57 来源:新闻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