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对话中医药 广誉远完美诠释传统匠人精神

2016年09月07日 07:27   来源:财经观察网   

  应栏目组邀请,广誉远掌门人郭家学参加了最新一期的央视《对话》节目。节目现场郭家学先生讲述了许多广誉远传承悠久的历史故事,并针对中医药文化的传承与发扬提出了深刻的见地。

  最大的看点是郭家学先生带来了四件广誉远的“宝贝”,展示了广誉远的“皇家血统”和充满了工匠精神的古法炮制工艺 。

  那么,郭先生带到节目现场的四件宝贝是什么呢?下面就来揭秘一下。

  宝贝一:奏折

  此奏折来源于雍正年间。当时的 河南巡 抚田文镜,因病经年不治,雍正把太医派过去给他治病, 看病的太医开的配方就是龟龄集,于是呈奏折给雍正求下赐龟龄集以救治其性命。当时的龟龄集是专供皇家的药方,一直被广誉远传承至今。

  龟龄集诞生于明朝 嘉靖年间,嘉靖皇帝29岁依然无子,导致朝纲不稳,于是开始广征药方求子。后邵元节陶仲文献得一方,服用后成效显著,皇帝遂亲赐此方名为——龟龄集。由此可见 广誉远的百年老字号绝不空有虚名, 这些经得起考证的疗效就是广誉远数百年品牌的最佳背书。

  宝贝二:纯银升炼锅

  除了数百年来各位皇帝的倾情“代言”,广誉远一直以来恪守的传统炮制工艺才是药效发挥到极致的根本所在,这一点表现在郭家学先生展示的第二件宝贝—— 纯银升炼锅。

  上面提到的龟龄集,其制作十分讲究火候。广誉远采用银锅升炼药粉,每一批药品从药材选材、炮制到成品需经历四年的时间。传统的炮制工艺搭配传承于古的药方,才是高品质中药的必备条件。

  宝贝三: 清末年间定坤丹的药方原件

  第三件宝贝是广誉远清末年间定坤丹的药方原件。定坤丹创制自乾隆年间,专治女子气血两虚、气滞血瘀所致的月经不调、行经腹痛。

  慈禧太后就曾经被妇科顽疾所困扰,后来还是定坤丹帮助她减轻了痛苦。1900年,八国联军攻陷北京,慈禧仓皇西逃。恶劣的生活环境使得慈禧的妇科病复发,逃到山西时就病倒了。她服用定坤丹后,症状全消,很快康复并留下了御笔亲书的“平安富贵”牌匾。

  宝贝4:碧伟蜓

  广誉远在药材选择上非常的严谨考究。比如碧伟蜓,它是所有动物中唯一一个在空中交配的,在温补壮阳方面有奇效。而广誉远也是唯一一家使用碧伟蜓入药的中药店。

  除此之外,广誉远所选用的枸杞产自宁夏唯一一处没有农药重金属污染的地区,人参则是选择六年生人参。郭家学先生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广誉远总是用产品和疗效在说话。

  看过了这么多广誉远的宝贝,大家是否对中医药文化有了新的认识?在中医药5000多年的历史当中,这样的宝贝与故事还有很多,只要我们带着好奇心去挖掘,一定能够将中医药文化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