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技创新推进贵州辣椒产业裂变发展

2016年09月06日 07:03   来源:中国食品报   

  点赞贵州省辣椒研究所科研成果

  8月19日,中国辣椒之乡——遵义市绥阳县风华镇辣椒新品种新技术示范基地人头攒动,长长的参观队伍在田坎间穿梭。正值辣椒采收季节,大片的黄、紫、黑、红的彩色辣椒,肥壮的黄菜椒和红菜椒、浑圆如车厘子的珠子椒在骄阳的照耀下更加灿烂、油亮,不时有人忍不住跳到田里亲手摸一摸它们。“真不知道辣椒还能长成这个样啊!”代表边拍照边感叹。这些辣椒新品种大部分是贵州辣椒研究所的科研成果,它们征服了来自全国各地以及国外的参观者。这次基地参观是遵义首届国际辣椒博览会的活动之一,在此次辣椒博览会展厅里,贵州省辣椒研究所的展位上也是人流不断,有辣椒食品厂来找加工品种的,有辣椒合作社来咨询栽培技术的,也有外省农科院来交流技术的。贵州铜仁市农委果蔬站有关领导急切地邀请专家们为其辣椒产业发展把脉,会后即马不停蹄赶往思南县测产鉴选品种。

  贵州辣椒种植面积、加工规模全国第一。此次辣博会上,贵州省农委主任袁家榆指出:推进贵州辣椒产业裂变发展,当前的主要工作任务是“产业融合,科技创新,质量安全”。就在很多人还停留在思考怎样落实供给侧改革之时,贵州省辣椒研究所已经着手科技创新培育辣椒新品种,并致力黔椒提质增产,让辣椒经济效益更大化;如今,该所又拓宽辣椒科研领域,向辣椒加工工艺领域进军,这些科研工作正是落实农业推行供给侧改革的具体举措。

  

  贵州省辣椒研究所隶属于贵州省农科院,作为此次遵义国际辣椒博览会的承办方之一,在绥阳风华新品种新技术展示基地,集中展示了他们近年研发的干制专用、泡椒专用、发酵加工以及干鲜兼用等不同类型新品种100余个,这些优异的品种得到专家高度评价和加工企业及种植户的青睐。在辣博会展馆,一株株五颜六色、硕果累累的辣椒,一串串火红的干辣椒,一钵钵鲜香可口的加工辣椒制品,研发的各种辣椒生产投入品、施肥配方、绿色防病试剂,成为与会人士高度关注的焦点,吸引了众多眼球,咨询、合作、索取资料者络绎不绝。

  贵州省辣椒研究所自2004年成立开始,进行种质资源的收集、鉴定、筛选及辣椒育种与栽培技术的研究工作,如今已形成了近40人的辣椒研发团队,先后审定了黔辣系列的辣椒新品种8个,黔椒系列新品种8个,创新100多个辣椒不育系组合,育成多个辣椒加工特殊需要的各种果型辣椒新组合,取得发明专利8个,制订辣椒地方标准11个。紧密围绕辣椒食品加工需要,专门培育辣椒食品加工用途的各种辣椒品种,这使得贵州省辣椒研究所的育种科研成果一直与它的“市场”——辣椒食品加工业“同脉共振”。如今辣椒育种技术已经十分精湛娴熟,完全可以“量体裁衣、按需定制”,贵州辣椒研究所的专家们称之为“精准定向育种”。泡椒企业要求辣椒颗粒均匀圆满、微辣带甜,黔辣6008正好符合这种特征;油制辣椒需要香辣适中,辣研1号比较理想;长距离运输的辣椒须较硬不易碎断,辣研2号、黔辣9331可以满足这种要求……椒农们栽培这些食品加工专用辣椒是不愁销售的,近几年,总会有重庆和贵州省内的辣椒食品厂定点采购,贵州辣椒研究所为我国辣椒食品工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产销对接会上,贵州省辣椒研究所胡明文副所长介绍:近年来,贵州省辣椒研究所十分注重研发绿色生态栽培技术及其相关产品的质量安全。针对辣椒生产过程中化肥使用不合理问题,对贵州辣椒主产区的土壤采集测试,构建辣椒土壤环境质量数据库,研发辣椒测土配方精准施肥技术,达到辣椒绿色增产增效的目标。研制的木霉菌、丛枝菌根真菌等微生物制剂和微生物有机肥,筛选和复配防控辣椒疫病和青枯病的植物源农药、微生物农药及肥料等绿色防控新方法、新技术,已取得了好的试验示范效果,可在贵州辣椒主产区推广应用。

  目前,我国辣椒原料受到东南亚、韩国辣椒的价格冲击,国内各产椒大省的原料市场竞争也很激烈;与此同时,加工型辣椒食品潜在的供需矛盾开始显现——我国辣椒食品同质化严重,诸多辣椒食品厂拥挤在单一产品有限的市场空间里,同质化产品必将供过于求,而辣椒食品的新技术新产品尚显空白。无疑,市场呼唤多元化的辣椒食品,辣椒食品需要品种创新和工艺创新,辣椒产业亟待供给侧改革!针对贵州辣椒产业需求,贵州辣椒研究所利用自身科技资源优势,组建研究团队,从以下四个方面开展研究工作,为产业提供科技支撑。

  种质资源改良与创制 现有团队人员7人,主要开展辣椒种质资源搜集、鉴选、评价与创新利用工作。搜集保育辣椒种质资源近4000份,育成优良骨干自交系200多个,鉴选辣椒抗病材料28份、优质超高产材料100余份、其他特异材料30多份。育成不同类型雄性不育系,实现辣椒三系配套制种;建立辣椒花药培养技术体系,获得多个有价值的再生株系;构建贵州部分辣椒SSR指纹图谱,建立了辣椒一次性采收品种选育、栽培技术体系。

  遗传育种 现有团队人员8人,重点开展加工型辣椒、干鲜两用型辣椒优质、高产、多抗新品种选育研发工作。先后选育并审定黔辣系列新品种8个、黔椒系列新品种8个,其中适合加工用的辣椒新品种6个、干鲜两用型椒辣椒新品种7个、发酵辣椒新品种3个;定向培育辣椒雄性不育系材料和辣椒育种基础骨干材料各100份以上,组配优质、高产、抗病、加工专用型组合100多个。实现各种果形的加工型辣椒品种三系制种,并可根据加工企业和市场需求做到精准定向育种。

  辣椒采后处理与加工 现有团队人员5人,重点开展辣椒采摘、干制技术;加工工艺优化与新产品开发;辣椒制品品质及安全性评价;辣椒品种加工适性分析以及采后处理与加工有益微生物研发工作。胡明文告诉记者:主动研究辣椒食品加工工艺和营养品质,而不是被动地按需育种,既能使辣椒加工和育种更紧密有效地接合,又可以弥补黔椒加工科研力量的不足。团队本着“绿色、安全、营养、健康”的理念,立足贵州辣椒加工产业特色和辣椒资源优势,与加工企业技术合作,研究加工辣椒中腐败菌、病源菌、有害化学物质及农药残留的快速检测技术,建立健全辣椒产品安全评价、预测、追溯及应急技术体系。

  栽培与营养 现有团队人员8人,重点开展辣椒轻简省力、绿色安全、高产高效、优质营养生产技术研究与推广工作。该团队建立贵州全省辣椒主产区土壤数据库、筛选并推广应用环境友好型生产投入品,如有益微生物菌肥、微生物菌剂、土壤改良剂等。重点推广技术有:辣椒护根育苗技术、节水保墒技术、辣椒轻简化栽培技术、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耕地污染修复技术、连作障碍克服技术。本报记者 杜涛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