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际研究小组:吃辣椒或可预防大肠癌

2014年08月13日 09:43   来源:京华时报   

  吃辣往往被认为会刺激肠胃,一个国际研究小组最新报告说,辣椒还有一个神奇的功效——其辣味成分辣椒素或有助于预防大肠癌。

  以前曾有研究发现,在感觉神经元中,有一种名为“TRPV1”的受体,能够感知热、酸、辣等有可能伤害细胞的刺激。这项研究发现,肠内表面也有这种受体,它能遏制肠内的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后者与肠内的细胞分裂密切相关。

  研究小组通过基因操作,培育出容易患上胃肠道癌的实验鼠,然后给其中一些实验鼠喂食辣椒素。结果发现,与没有喂食辣椒素的实验鼠相比,喂食了辣椒素的实验鼠癌细胞的数目较少,肿瘤大小也较小,寿命也得到延长。

  研究小组认为,这是由于辣椒素能够激活“TRPV1”受体,而“TRPV1”又能够遏制“EGFR”的异常作用,从而降低了癌变风险。

  研究小组认为,此次研究证实,对于大肠癌复发性风险很高的患者,通过长期激活“TRPV1”受体使其发挥作用是有益的。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