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69年历史糕点店成“网红” 网友组团体验老味道

2016年08月16日 14:14   来源:燕赵晚报   林建树 苗静

 

  ■顾客在挑选糕点。

 

  □文/图 本报记者 林建树 苗静

  近日,石家庄栗康街上的一家糕点房意外成了“网红”。一档广播节目向市民推荐了这家有69年历史的糕点店“松柏园”,随后不少微博转载,勾起了大家对石家庄老味道的亲切回忆。各个年龄段的网友纷纷组团去那里买糕点,找寻当年的记忆。

  “吃货从来都不怕远”

  微博唤起回忆,石家庄老味道成“网红”

  “那些挂着老匾的老糕点房,却更像一位过来人,慢慢诉说着每一个关于幸福的故事……”近日,一篇图文并茂的博文,详细介绍了一家有着69年历史的糕点房,被“石家庄发布”等多个微博转载,短短几天时间,阅读量就超过5万,引起众多网友的关注。“果断去买,还是原来的味道”、“小时候的味道呀”、“好吃的老味道,终于找到去哪儿买了”……网友纷纷回忆起这熟悉的老味道,甚至有人还记得这家店以前打折的日期,还有网友留言鼓励他们“坚持下去,支持”。

  一家糕点房,何以唤起这么多石家庄人的情怀?8月11日18时,记者来到这家店一探究竟。栗康街上的这家糕点店里,顾客络绎不绝。这是一间装修简单的小店,北侧墙面上挂了几个老奖章。店内整齐地摆放着几排货架,糕点至少有70多种,价格在每斤10元到15元不等。

  “终于找对地方了!”小杨是一名大学生,家住槐安路建华大街附近,特意赶来买糕点。“我从微博上看到这家店是个老字号,卖的都是传统糕点,就专程过来了,吃货从来都不怕远!”小杨的话引得店员和顾客都笑了。

  “这是咱们石家庄的老字号”

  网友组团买糕点,买的是一份情怀

  “我们也是看了微博过来的,小时候过年,常吃到这样的点心,这回从网上看到糕点的图片,就按捺不住了。让我没想到的是,我把这个微博给同事们看了以后,大家一拍即合,就一同过来了。”小雨是和3位同事一起来的,她平时买的多是西式糕点,但是一看到这些传统糕点的照片,儿时的味道立即就回来了,一同涌入脑海的还有小时候过年的美好回忆,“我喜欢沙琪玛还有豆沙枣泥、佛手,每样都买一些。”

  家住西二环的孟女士也是专门来到松柏园买糕点,一下子就买了10斤。她听朋友说这家店售卖老式糕点,就赶了过来。“我一直想买这样的糕点,但是不知道在哪里买,我离这儿远,多买点回去,老人们肯定喜欢这些糕点。这是咱们石家庄的老字号,作为一个地道的石家庄人,老式糕点也代表了一种情怀吧!”孟女士说。

  60多岁的张大爷记得,以前石家庄似乎只有这一家店卖糕点,“天津八件”非常地道,很有名气。“那时候挣钱少,日子紧巴,可再紧巴也要来这里买糕点,大人、孩子都喜欢吃。”张大爷说。

  直到19时15分,顾客依然进进出出,中老年顾客和店员十分熟络,而年轻顾客则纷纷好奇地围着糕点转了一圈儿又一圈儿,琢磨着买哪几样。不少顾客带着给同事或朋友代买的任务,一买就是好几袋。

  “这种味道,一辈子都忘不了”

  这家“老味道”糕点店已有69年历史

  售货员郭原工已在松柏园工作了20多年。这家店在石家庄解放后开始营业,起初是个国营饭店,当时糕点制作量较小,全部用于上包桌。慢慢地,糕点对外售卖,拥有了固定的顾客群。直到2010年,店址迁到栗康街上,就专门经营糕点了。

  “我们的顾客群还是比较稳定的,以老年人为主。这几天店里一下子多了很多年轻顾客,开始时我还有点儿纳闷呢,后来才听大家说是从微博上看到了我们店的信息。”郭原工作为一名老员工,见证了石家庄糕点类型的变化,曾经多是石家庄本地的老式糕点。渐渐地,各类西式糕点店入驻石家庄,直到现在西式糕点成为了人们购买的主流糕点,“这种变化目前对我们的销售没有太大影响,中老年顾客很多都是回头客。我觉得这些老式糕点是真正代表咱们本地特色的东西,到了什么时候,这种老味道都不会消失。”

  顾客邢大爷今年81岁,说起这家糕点店赞不绝口,“年轻时就吃这家店的点心,老了还在吃,对于我们这辈人来说,这种味道,一辈子都忘不了。”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